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炒鞋两年赚30万 通过官方渠道抢鞋再售卖赚利差

    现在,一些潮鞋非常受欢迎,在市场上非常畅销,这一切都是幕后推手造成的。同时,逐渐流行炒鞋了,你知道吗?有人炒鞋两年赚30万元,并兼职做“散户”,还雇人排队抢鞋。然后,再到市场售卖出去,来赚利差。

    揭秘炒鞋江湖
    揭秘炒鞋江湖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就流行了一句话,中年人炒邮票、炒股票,年轻人喜欢炒鞋。现在已经流行炒鞋了,许多人转为炒鞋。然而,有人靠炒鞋两年赚30万元,实在令人惊讶!时下真是个万物皆可炒的时代。

    球鞋“江湖”上,小君(化名)有一个特殊身份——炒鞋玩家。2017年,他雇了20个人排队购买AJ(AirJordan)一款新鞋,并由此踏上“炒鞋”之路。两年间,挣了近30万。

    当记者询问其是否算“散户”里挣得多的,小君笑而不语。不过,他透露,曾看到过某庄家的流水,月入几十万。AJ的走红只是球鞋市场成为“名利场”的一个缩影,天价球鞋背后,品牌商同为幕后推手。多年来,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通过限量、抽签等方式,刺激着球鞋市场的繁荣,也让整个球鞋市场陷入疯狂。

    潮鞋市场狂飙
    潮鞋市场狂飙

    “抢鞋这种活动都是先到先得,比如前几年抢阿迪达斯的椰子(Yeezy)就需要预约,预约成功后收到官方信息,才算真正获取去实体店里购买鞋子的资格。当时我提了几双,除了自留外,其他几双原价为1899元的鞋在微信朋友圈以高出700元的价格卖了。”尝到甜头的小君,后经“高人指点”逐渐找到门道,并开始雇人排队买鞋。

    2017年,小君雇了20个人排队购买AJ一款新鞋,从此踏上了“炒鞋”之路。兼职做“散户”的两年间,挣了近30万。

    在炒鞋圈内,炒鞋玩家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官方渠道抢鞋,并在市场售卖赚利差的散户;另一类则是通过大量扫货、提拉价格等方式左右市场价格的庄家。

    小君自称见识了球鞋市场从“熊市”走向“牛市”的全过程:一开始,球鞋比较小众,甚至在很多中国人眼里不上台面,大家还是喜欢西装。那时候,虽然也有这种最朴素的球鞋崇拜,比如父母那一代的回力白球鞋,“但是市场是非常‘熊’的。”他举例称,彼时,一双发售价为1480元的勒布朗签名鞋,打折售卖的情况非常普遍。

    线上线下秒杀爆款

    狂热的消费需求,催生出二级市场。对于炒鞋玩家来说,这已然成为一门生意,而不仅仅只关乎球鞋。

    记者采访身边多位潮鞋爱好者发现,每人手机上基本会安装少则两三个、多则数十个购买球鞋的APP。炒鞋玩家则是线上和线下双线抢鞋。

    线上为机器人抢购,只需要输入相应的函数,就能在相应的时间点抢鞋。“不管是IOS还是安卓,都要先越狱,软件功能是速抢,当然也有几率问题。可同时100个号一起抢。”小君告诉记者。相比之下,线下则是采用人海战术,“去年11月,有庄家雇了50个人,排了差不多一整天买了21双鞋。按照当时的发售价1299元、市场价5600元计算,一双鞋赚了4000多元。”

    小君透露,还有一种需要“背景硬”的拿货渠道,就是认识店长或者管理人员直接拿货。

    幕后推手

    一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把一双售价不到2000元的球鞋价格推高到近万元,明星带货是重点,而供求关系,即饥饿营销是根本。真正能让球鞋火起来的原因在于球鞋品牌可以制造的稀缺感。

    “每次新鞋发售,品牌方会刻意强调出货量,一旦市场有消息显示货量少,前期预售的价格就能高出原价好几倍。一般来说低于六位数的出货量就属于比较稀缺了。品牌商球鞋爆款的发售价一直维持在1000多元左右,存在明显的溢价空间。而‘炒鞋’可以制造出一种鞋市繁荣的景象,这对品牌价值塑造有好处。”小君表示,以YeezyBoost350Moonrock为例,首发时全球限量9000双,中国官方渠道只分得了名额81双。

    此外,记者注意到,明星带货也是球鞋公司的营销重点。根据去年10月阿里巴巴发布的《明星消费影响力报告》,仅去年7月到9月,就有超4亿人次在淘宝上搜索“明星同款”,平均每天超过450万人次搜索。

    其中,椰子鞋的火爆,除了限量,坎耶及其妻子金·卡戴珊作为明星的效应不可小觑。金·卡戴珊经常穿着新产品上街,坎耶还招募了一些社交媒体意见领袖和知名人士,与卡戴珊一样穿着其新品被媒体抓拍,然后将这些内容发布到社交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