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顿火锅吃掉474万 消费者警惕二维码泄露

    为了节省时间和人工成本,有许多餐厅都推出了二维码点餐,这样一来方便快捷,同时,也存在隐患!这不,有一名女子一顿火锅吃掉474万元,就是因为自己的二维码点餐被人利用了。因此,消费者们一定要警惕二维码泄露出去。

    点餐二维码存在漏洞
    点餐二维码存在漏洞

    现在有了点餐二维码,顾客们点菜就方便了,商家也时间和人工成本。不过,你的二维码点餐就要泄露出来,要不然就像这名女子一样。吃一顿火锅吃掉474万元!这一切点餐二维码惹的祸,被人疯狂点菜,变成了天价火锅账单。

    近日,苏州的吴小姐和朋友们在一家连锁火锅店就餐,吃饭过程中却发现没点过的菜接二连三地被端上来。他们在和服务员确认过后,后台点的菜还在源源不断地增加,最终这份“账单”增加到了474万的惊人金额。

    吃火锅账单474万元
    吃火锅账单474万元

    是点菜后台出了问题?还是什么其他原因?吴小姐仔细一想才发现,是这家店的自助点餐二维码引起的。原来,吴小姐将点餐二维码发到微信群里,导致有“好事者”开启了疯狂点单模式,促成了一份天价账单!

    多人点单一人结账风险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二维码点餐功能在各大小餐厅都普及了开来,主要是因为能很大程度节约服务员人工成本。点菜和结账的工作量由客人自己完成,尤其是在高峰期作用格外明显。

    但二维码点餐的确存在着安全漏洞,目前市场上的二维码点餐,基本都实现了同桌台的人同时点单而且是落在同一张单上。这种多人点单的模式,一旦二维码被有心人利用,就容易造成吴女士所遭遇的烦恼。

    除此之外,口头点单后,直接手持付款二维码支付,也存在安全漏洞。尤其是人多嘈杂的环境里,有心人可能会利用排队时间,通过手机扫码进行盗刷。

    警方提示警惕二维码泄露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要警惕二维码被人扫码盗刷,保护好自己的付款码、电影取票码、餐厅点餐码等隐私。同时,不要乱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有可能涉及到个人资金和信息安全。

    除此之外,针对部分小商户使用静态二维码收款,警方也提示,静态二维码很容易遭到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调换,一旦你扫的是“调换”之后的二维码,那么资金也就直接转给不法分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