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卖平台健康证形同虚设 送外卖需要健康证吗?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如今有很多东西在我们生活中的使用是越来越方便了,例如外卖,不少消费者几乎是离不开外卖的,因为外卖的存在,大家不用出门都能吃到热气腾腾的美食了,何乐而不为呢?但是在外卖平台健康证形同虚设,这又是怎么回事?

    健康证作用
    健康证作用

    不同的外卖平台是有很多的,大家都会选择自己比较信赖的平台点餐。当然每年都是能够看到一些外卖送餐员在大街小巷穿梭的身影的。可是做为一名合格的送餐员,其实也是有要求的,那么送外卖需要健康证吗?

    外卖平台健康证

    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近日被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平台审核实现接单,并且此种情况并非个例。这无疑给诸多外卖用户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在北京一家餐厅工作的服务员李红(化名)称:虽然没有听说送餐员需要持证上岗,但她个人认为送餐员应该有健康证,因为他们毕竟和食品近距离接触。

    外卖员要健康证
    外卖员要健康证

    外卖平台的送餐模式一种是网络订餐,外卖员来取餐,对送餐员是否有健康证不太了解,因为送餐员是通过订餐平台注册的,和商户没有关系;另一种是电话订餐,一般由餐厅的服务员配送,而服务员必须有健康证。为了吸引更多送餐员承接订单,有些网络订餐平台会实行“新手期”送餐人员豁免健康证的政策,一般是14天到30天不等的“新手期”,其间不需要提供健康证明就可以抢单。

    过了“新手期”,骑手想要继续从事外卖众包配送,则需要上传健康证。但有记者发现众多平台,消费者和商家无法查看骑手的相关健康证信息,只能靠平台监管。那么送外卖需要健康证吗?

    在餐饮消费环节要求提供健康证,体现了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消费从业者健康状况的保障,食品与公众健康息息相关,外卖健康证确认了骑手的身体健康,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权,所以送外卖是需要健康证的。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