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吸烟总人数首降 专家建议持续提高烟草税

    吸烟有害健康,这点大家都会知道的,毕竟现在吸烟已经是一件“坏事”了,因为现在多地出台了控烟政策,劝告市民不要吸烟了。目前。中国吸烟总人数首降了,这是好消息,但是吸烟人数下降如何才能完全解决呢?

    吸烟危害健康
    吸烟危害健康

    中国吸烟总人数首降了,此消息出来之后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太好了,毕竟看到市民吸烟人数减少了,也会减少对地球的污染。但是现在,为了控烟政策得到更大的改善,现在建议持续提高烟草税,你赞成吗?

    全球经验表明,提高烟草税不仅能够有效减少烟草使用,减少因吸烟导致的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还能为政府提供稳定可靠的财政收入。因此,提高烟草税收与烟草价格成为各类烟草控制政策中最为有效的工具。

    2015年5月10日起,中国开始提高烟草税: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吸烟者对卷烟的购买能力仅在2015年当年下降,自2016年起卷烟支付能力又开始持续增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郑榕教授表示。

    上述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提高了烟草税,但是吸烟者对卷烟的购买能力增加,卷烟变得越来越“便宜”。50%的吸烟者购买1盒卷烟的花费不超过9.9元。城市为10.0元,农村为8.4元。据此推算,购买100盒卷烟的花费占同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5%,与2015年相比有所下降,吸烟者对卷烟的购买能力不降反升。此外,调查显示,41.8%的调查对象支持提高卷烟价格税收。

    卷烟支付能力的持续增长,说明中国仍有较大空间来提高烟草税与烟草价格。郑榕呼吁,中国应考虑持续定期提高烟草税以促进烟草控制和公共卫生。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也会削弱税收和价格手段对烟草消费的控制力。“改变当前烟草价格普遍低廉的供给现状是关键,这一举措对于保护弱势群体,特别是青少年和低收入人群来说尤为必要。”郑榕表示。

    调查结果提示,影响青少年吸烟的因素仍广泛存在。一是卷烟变得越来越“便宜”。比如50%的吸烟者购买1盒卷烟的花费不超过9.9元,与2015年相比未见差异。购买100盒卷烟的花费占同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2015年的2.0%,下降为1.5%。二是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仍是青少年尝试吸烟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接受调查前30天内,调查对象看到过烟草广告、促销或赞助的比例为18.1%,其中15-24岁年龄组该比例为28.5%。看到过烟草广告的人中,在销售卷烟的商店和互联网看到烟草广告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43.3%和42.3%。三是吸烟影视镜头对青少年尝试吸烟有非常重要的诱导作用。此次调查发现在调查前30天内,61.1%的人在电视、录像、视频或者电影中看到吸烟镜头,15-24岁年龄组该比例高达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