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垃圾强制分类 非居民生活垃圾按市场价付费

    大家都知道随地扔垃圾将不分类是一种很不文明的行为,扔垃圾应该分类,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的。然而,现在北京垃圾强制分类了,这次要动真格了!一些单位禁止使用一次性物品。同时,一些非居民生活垃圾,会按照市场价格全成本交费。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每天生产的垃圾也越来越多了,而且,有些人扔垃圾不分类,随便扔。现在北京垃圾强制分类了,大家要注意了!如果不将垃圾分类面临处罚,要逐渐改变市民们随便扔垃圾的习惯。

    5月29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副市长张家明作了关于“大力促进源头减量,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议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到本市下一步将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以及商业办公楼宇、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垃圾强制分类逐步全覆盖。

    对小区垃圾桶、转运车辆加装身份识别和称重计量设备,对各类垃圾全流程实时监管,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积分管理制度、居民垃圾分类的信用账户等方式鼓励垃圾分类,探索建立“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对未实行垃圾分类或分类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且多次违规拒不整改的,移交执法部门处罚。

    居民垃圾分类将建信用账户

    正确垃圾分类将可获得统一的积分,而垃圾分类的效果如何还有可能会和居民信用挂钩。记者了解到,本市将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比如,建立全市统一的积分管理制度,建立居民垃圾分类的信用账户,通过建立投放垃圾的行为约束机制,逐步改变居民随意投放垃圾的习惯。

    试点研究居民垃圾缴费

    垃圾源头减量治理是关键,需要得到立法支持。对此,张家明提出,可以借鉴上海等城市立法思路,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禁止使用一次性物品,快递企业使用电子运单和可循环使用的环保包装,商品零售场所严格执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

    从可回收物的准公益性定位、居民垃圾分类和缴费义务、非居民生活垃圾按市场价格全成本付费、垃圾源头减量的政府推动和扶持、社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准入和退出机制等方面开展试点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