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第一飞车起步 高速磁浮列车什么时候投入使用

    在人们的意识中,在目前众多交通工具当中,飞机的的速度是最快的,毕竟在天空中没有任何的阻挡物。不过,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目前飞机已经不再是最快的了,因为中国第一飞车起步了,时速高达600公里。看到这里,大家都想知道,被称为第一飞车的高速磁浮列车什么时候投入使用呢?

    高速磁浮列车时速快
    高速磁浮列车时速快

    在5月23日,中国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原本计划明年下线的中国第一飞车起步了,这高速磁浮列车下线的时间提前了,然而,关于高速磁浮列车的的相关消息也是很不了解的,究竟高速磁浮列车具有哪些优点呢?一起来认识一下中国第一飞车。

    5月23日10时50分,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填补航空与高铁客运之间的旅行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高速磁浮具有速度高、安全可靠、噪音低、震动小、载客量大、耐候准点、维护量少等优点。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高速磁浮时速600公里。以上海到北京为例,加上旅途准备时间乘飞机需要约4.5小时,高铁需要约5.5小时,而高速磁浮仅需3.5小时左右!

    采用“抱轨方式”无脱轨风险

    与普通列车相比,磁浮列车没有传统的“车轮”,行驶时与轨道不发生接触,贴地飞行,比高铁更快,噪音还小。高速磁浮不仅可以“快起快停”,完美地发挥出速度优势,而且由于它采用“抱轨”的方式运行,列车没有脱轨风险。牵引供电系统布置在地面,采用分段供电,同一供电区间只能有一列车行驶,基本无追尾风险。

    据了解,围绕高速磁浮项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目前正在建设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当然,高速磁浮列车要真正转化为大众交通工具,还要综合成本、运力、市场、经济意义等多种因素考量,需要一一论证。

    在阿拉浦东就有一列从龙阳路到浦东机场的磁浮列车,这是全世界第一条用于商业的磁悬浮线路,很多老外看了都啧啧称奇。不过对于磁浮的速度来说浦东机场到龙阳路的距离还是近了点,而如果是从上海到北京那磁浮列车的优势就能充分显现了比高铁快,又不必如飞机受天气影响那么大更不必受市区到机场拥堵的影响,就是不知道它的定价会是如何?目前上海磁浮的票价是50元/人,不知道上海到北京的价格会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