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键报警成摆设 花700元安装网约车一键报警无回应

    自滴滴顺风车事件后,现在滴滴要求每辆网约车安装一键报警设备,保障乘客、司机的安全。那么,网约车一键报警设备真的有用吗?然而,现在有司机就表示,网约车一键报警成摆设了,呼叫了近24小时却没有人回应。

    滴滴网约车
    滴滴网约车

    现在在打车APP上都能看见“一键报警”的设备,关键时刻能解救自己。然而,现在一键报警设备遭质疑,有一位司机花费了700元安装网约车一键报警设备。在一次载客过程中,与乘客发生了冲突,司机就按下了一键报警,却无人回应,司机认为网约车一键报警成摆设了。

    原本指望车内的应急报警装置能在关键时刻帮助自己,但谁料在按下之后,却根本没有反应。2019年5月10日凌晨,成都网约车司机李冰(化名)在载客途中,与乘客发生冲突,随即按下了车内安装的应急报警按钮,报警信号持续呼叫了近24小时,都无任何回应。李冰不能理解,“我以租代购跑网约车,按有关部门的要求,花了700元安装应急报警装置,通过网约车平台公司办了运输证,出了问题难道没人管?”

    2016年11月5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公布《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规定拟在成都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设备相继到位,但报警后,谁来处理报警信息,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分工和流程。

    目前,成都网约车运输证只能由网约车平台公司向主管部门申请,而要办理此证,必须安装应急报警装置。记者在高新区道路运输部门查询发现,李冰的这辆车,是由美团帮其办理的网约车运输证,而GPS系统及应急报警装置的供应商为成都众易通科技有限公司。

    高新区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称,“应急报警装置的供应商,是经过交通部审核并对外公布了的。”对方通过系统查询,成都众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确实在交通部核准的供应商目录中。

    5月22日,成都市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已与车辆所属的美团公司和GPS供应商联系,要求双方理清应急报警处置流程的制度,并按照相关要求整改和完善。GPS供应商如不履行责任,网约车平台公司将及时与该GPS商解除合同,不再安装此设备。“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也会督促成都各区、市(县),对辖区的平台公司进行监督,开展彻底清查,保障网约车乘客和驾驶员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