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坐牢了还领养老金 目前已有上百人被停发基本养老金

    退休之后都会有养老金的,而且这些养老金都是用来养老作用的,所以一般养老金都会有不少的,但是现在消息指出,有人坐牢了还领养老金,此事也引起了高度重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呢?

    被判刑领养老金属违规
    被判刑领养老金属违规

    养老金该如何领取呢?其实等你退休之后都会明白的,因为养老金是统一发放的,但是犯法之后入狱还可以领到养老金吗?据悉现在坐牢了还领养老金的,但这是违规的,目前已经有人被停发基本养老金了,涉案金额达360余万元。

    2018年9月,仙居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审查一起案件时发现:68岁的潘某8年前开始享受每月3650元的退休养老金待遇,2014年,他因贩毒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但是直到2018年10月养老金一直没有停发。据统计,潘某已多领取养老金16万余元。

    根据相关规定,被判刑人员收监执行期间,需停发基本养老金。因相关部门缺少被判刑人员信息收集渠道,与司法机关沟通不畅,导致国有财产流失。仙居县检察院根据排查的线索,向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成功办理全省首批基本养老金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与此同时,玉环市检察院也在办理案件中发现,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判刑的黄某在被宣告缓刑执行期间,基本养老金仍违规进行了调整,且继续发放。该院就此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纠正基本养老金违规调整和发放问题。

    针对基层检察院发现的这些问题,台州市检察院及时组织了全市范围的排查,部署专项监督活动,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类似案件涵盖城乡居民、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等三类人员共200余人,涉案金额360余万元。该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督促主管部门叫停违规发放,并追回相关损失。同时,该市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与促进行业整治、区域治理结合,加强和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主动履职纠违,并就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组织调查研究,与被监督机关建立工作机制,促进长效治理。

    其中,仙居县检察院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基本养老金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暂行办法》,解决了社保部门因被判刑人员收监执行信息收集难而导致违规发放基本养老金的问题。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目前,台州市已有100余名服刑人员停发基本养老金,后续的追回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