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年金可以和养老金一起领吗 两者的区别是什么

    现在虽然很多职工购买的是五险一金,但是在一些比较大型的公司或者政府单位的职工缴纳的是五险两金。其中,多出的一金都是职业年金。那么,下面来了解一下职业年金可以和养老金一起领吗?

    职业年金是可以和养老金—起领的,可以说职业年金是继养老保险制度后,对养老保险金的一种补充制度。职工退休后可以一次性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然后按保险约定按月领取待遇。也可以在退休后选择按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发完为止。

    其中,职业年金和养老保险金的区别:定义不同:养老保险是社保的其中一项,属于强制保险。而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不是社保,也不是商业养老保险;强制性不同:养老保险是每个单位都必须为员工购买的,而职业年金是一项福利,员工和单位有自主权决定是否购买;参加人群不同:养老保险适用于我国大部分人,只要是在正规单位工作的人,都可以购买养老保险。而职业年金,只适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缴费比例不同: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是由公司缴纳20%,个人缴纳8%。职业年金由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费用来源不同。养老保险费用来源,一般由单位和个人双方共同负担,并实现广泛的社会互济;职业年金缴费由雇主和雇员共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