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开启抢地模式 房企追高拿地或存风险

    如今房价,固然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因为大家都想在房价合适的时候尽快入手买房,这样就可以花更少的钱买房到合适的房子。但现在购买土地也掀起浪潮,五一假期之后,多地开启抢地模式,甚至出现房企多地高溢价“抢”地的现象。

    房企多地高溢价“抢”地
    房企多地高溢价“抢”地

    以往惯例,在一些节假日通常会给楼市带动热闹起来,但是今年的五一假期期间,却没有出现大家想象中的那个“抢购”般热闹,房子成交率却遇冷了。反而多个城市的土地却抢得很热闹,多地开启抢地模式,高价抢地的情面非常火热。然而,分析师却告知,这些房企追高拿地或存风险,为什么呢?

    五一小长假刚过,不少城市的土地市便开始热闹起来。自3月份以来,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明显升温,尤其是热点一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土地竞拍市场普遍回暖。到了4月下半月,房企“抢地”节奏明显加快。相关机构统计显示,4月单月拿地金额超过50亿元的房企就多达18家,多次刷新土地市场的月度记录。

    进入5月份,房企的“抢地”模式进一步开启。5月8日当天,便有包括天津、苏州、济南在内10余城举行土地出让,土地成交总金额近300亿元,吸引了包括碧桂园、金地、荣盛等在内的众多房企,多宗地块拍出高溢价率。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房企预期近两年市场将好转,防止在市场上升阶段踏空而进行积极点布局。但从总价和溢价率来看,当前有些过热。当前企业拿地不能太盲目,需要市场预设地回归理性。”

    张宏伟判断:“接下来政策层面有可能会针对这些过热的城市作出降温举措。”从企业角度看,土储规模的扩张并不意味着利润。张宏伟还称,按静态测算利润率的话,拿地激进的企业如果今年开盘销售,基本不赚钱。高价拿地使得利润净率降了很多,只有规模没有利润,对企业来说还是比较难受的。

    如今,热点城市在“稳房价”基调下普遍实行限价、限签、限购等政策,加之房企不愿降低预期,高价拿地的项目项目普遍面临入市困难。同时,部分城市对高端项目需求不高,高地价项目也存在着较大的去化压力。此外,2019年起房企进入集中偿债高峰期,流动性风险仍在加剧。

    “这些企业拿这些地,未来会有些风险,还会被套一年两年。回看2017年,高价拿地的项目入市仍然不乐观,这个时候企业还是应该吸取前几年的教训,不能盲目乐观。”张宏伟指出,对于小型房企而言,也是被逼无奈,不拿地就没有储备,资金不投出去也对抗不了通胀;企业压力比较大,必须加速市场布局,否则未来没有市场份额,才是最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