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向降准什么意思 今年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原因是什么

    央行又来好消息了!根据央行最新消息得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定向降准通知,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执行。那么大家知道定向降准什么意思吗?还有今年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原因是什么呢?一起来来看看。

    央行定向降准
    央行定向降准

    定向:一般指转向指定的方向,包括事物的方向性、动物主动调整其身体或身体某部分的空间位置的行为等方面。在金融行业中这个就是指定某一个金融领域或金融行业。降准:央行货币政策之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流动性已开始步入逐步释放过程。定向降准:就是针对某金融领域或金融行业进行的一次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目的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原因

    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与央行在4月25日宣布的“定向降准”相比,此次“定向降准”的结构、导向政策更加明确。

    “‘定向降准’属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正向激励举措,与‘全面降准’相比,它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将金融资源更好地投放到“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从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纪志宏表示,此举既能增加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又能降低“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稳增长作用,从而在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协同并进中稳增长。

    根据以上介绍看到,今年央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的对象是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然而,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原因原因很明确,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促进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