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社保卡是什么 电子社保卡如何使用

    应该有不少人都有购买社保,所以社保卡大家都很熟悉了,而且这社保卡的作用是很大的,大家可以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进行报销,还可以在药店买药的之后进行消费,可是近日这电子社保卡来了,那么电子社保卡是什么呢?

    电子社保卡如何
    电子社保卡如何

    现如今是互联网发展快速的时代,基本上很多东西都能够通过网络来解决了,智能化的管理越来越多,所以连社保卡都有电子的了,大家以后出门不用担心自己没有带卡的情况了。

    电子社保卡来了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形成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人社部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计划用2-3年时间逐步实现电子社保卡的广泛应用,今年要在所有地市实现签发应用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不低于10%的持卡人(即至少1亿人)领取电子社保卡。

    要说这电子社保卡如何使用?那是很便利的,忘带实体社保卡时,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也能同样使用。如果挂失了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也不能再使用。可用于政务门户网站的快速注册和登录。

    还能在网上查询多种个人信息,还能申办线上业务,包括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人才服务、调解仲裁服务等多类业务,可以在网上完成申办。电子社保卡同时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结算,或者在购药时完成扫码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