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两斤芒果花5万 网购警惕“客服退款”诈骗

    现在是网络时代,大家都喜欢上网购物,方便快捷。同时,有很多不法分子盯上了网购,冒充客服退款,骗走你的钱。这不,有一名女子买两斤芒果花5万元,女子在网上买了买两斤,随后,有位自称是“客服”,声称,购买的芒果损坏了,进行理赔,女子按照客服说的话去做,就这样被骗了5万元。

    冒充客服诈骗
    冒充客服诈骗

    其实,“客服退款”诈骗案件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而且,有很多人被骗了不少钱。你看,这位女子上网买两斤芒果花5万元,就是信了假冒客服的话,5万元被骗走了。以后,大家网购警惕“客服退款”诈骗,避免钱财损失。

    “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社会,很多人会通过注册会员、购买物品、办理业务等多种方式留下自己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如果没有做好保密工作,很容易被他人窃取和利用

    物流在运输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原因导致货物延迟到达或者无法到达,不法分子利用获得的信息,先以快递公司人员的身份,通过电话告知受害人其货物运输出现问题,再通过向受害人核对购买物品信息,获取受害人信任,然后以退还货款或者双倍补偿为由,吸引受害人退货。如果受害人称嫌麻烦,不想退货,不法分子就以会严重影响顾客信誉度、今后购物会产生影响等为由,让受害人必须退货以保全自身利益,从而实施诈骗。

    近日,金华的陈女士在某网店购买了两斤芒果。之后,她接到一个自称网店理赔中心的“客服”电话,称其购买的芒果在快递途中损坏了,现在要给予理赔。“理赔客服”以赔偿有规定需要直接打钱到银行卡为由,通过支付宝添加她为好友,并发来一个链接,打开后是一个理赔界面。于是,陈女士按照界面提示输入自己的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提交以后,陈女士手机却收到一条短信,显示银行卡里1万多元钱全部被转走。

    随后,“理赔客服”再次联系陈女士说:“我帮您开通了信用借贷软件,钱在里面,您直接转到自己的银行卡就行。”陈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安装好网贷APP后,提了款到自己的银行卡上,总计4万元。

    “理赔客服”又打来电话,让她扫个码,这样对方就可以通过后台操作将她的借贷记录删除。陈女士心想钱都在自己卡里了,于是就扫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并习惯性地输入了支付密码。结果刚到手的钱,瞬间又没有了。之后,这个“理赔客服”再也联系不上。

    “这是典型的冒充网购平台客服的退款诈骗,同类型的还有冒充快递客服的丢件退款理赔诈骗。”金华反诈中心民警介绍,此类诈骗中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受害人的电话和购物信息(如快递信息泄露等),致电受害人称其购买的货物存在问题,可帮其申请办理退款退货等业务,之后通过利诱,引导受害人操作手机软件引诱其转账,甚至骗光积蓄后还让受害人从互联网借贷平台上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