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主房产七成国有 避免财产成为无主财产收归国家

    相信大家都听说“没主的财产,属于国家的”,那么,对于无主房产的处理究竟怎样的呢?近日,一则“无主房产七成归国有”惹争议!据了解,这位老人膝下无子女,而自然成了无主房产,避免财产成为无主,决定将70%产权归国家。

    无主房产归国家吗
    无主房产归国家吗

    这位孤寡老人,没有子女,只有侄女给老人养老送终,在老人去世前,签订了拆迁赔偿协议,拥有一套房子,由于老人没有留下遗嘱,就成为了无主房产。而侄女要求房产的名额,侄女只有30%,剩下的70%归国家。那么,无主房产七成国有合理吗?

    近日,因无继承和受遗赠人,深圳罗湖一无主房产70%产权被法院判定收归国有。多名法律界人士直言,这一判定在法律上虽无漏洞但欠缺情理,建议修法拓宽继承人范围,并明确尽了赡养义务的亲属是否享有继承人资格。相关学者表示应“尽量避免财产成为无主财产收归国家或集体所有。”

    由于老人家生前没有留下遗嘱,这套房也就成了“无主房”。期间,侄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分配该房产的份额。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定侄女获得回迁房30%的房产份额,剩余70%的房产份额归国家所有。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无主房产部分产权收归国有,究竟合不合理”,这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是否合理,或许有情感维度的评判,但从法律角度看,此举并无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