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996工作制 996工作制不合法原因是什么

    在这个强者为王弱者淘汰的社会中,要是原地踏步,那么就会被社会淘汰,所以都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来适合当今这个社会。然而,不少年轻人为了奋斗,疯狂加班工作来锻炼自己的。那么大家都知道有些公司都实行996工作制,那么知道什么是996工作制吗?

    国家为什么不管996
    国家为什么不管996

    简单地说,“996工作制”是指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也就是说“996”的周工作时间最低为60小时。当然,这种说法源自加班现象严重的互联网行业。那么这所谓的996工作制合法吗?老实说,目前热议中996工作制不合法。

    在法律意义上,996工作制的合法性显然是存疑的。它直接把加班转换为对员工的正常工作时间要求,甚至对这种机制进行话术包装,赋予其某些文化、道德色彩。而员工如果想要维权,也不容易。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由此可见,除了法律规定的几种特殊情况外,企业不得强制安排员工加班,非要加班也需征得员工的同意,并严格控制在一定时间内。根据《劳动法》第九十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