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2035将耗尽 以后养老需要靠自己了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养老问题了,毕竟现在开始我们也需要为自己以后作打算了。不过,现在消息指出养老金2035将耗尽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或许80后可能都拿不到养老金了!

    养老金计算方法
    养老金计算方法

    养老金出现了缺口,这是一个长久以来的重要问题,但是一直以来没有得到解决。现在养老金2035将耗尽,消息一出来很多人都表示不敢相信了,为什么以后会没有养老金呢?以后养老真的需要靠自己了!

    据社科院数据显示,2019年“参保赡养率”和“缴费赡养率”分别为37.7%和47.0%,从2023年后上述指标开始一路平稳上升,到2043年后有加速迹象,到2050年分别达到81.8%和96.3%。换句话说,2019年由接近2个缴费者赡养一个离退休者,到2050年前后几乎是1个缴费者需要赡养一个离退休者。

    除了人口老龄化之外,另一个导致养老金缺口的问题则源于“历史欠账”。养老金制度是在1997年之后开始推行的,也就是说,97年之前的企业职工并没有缴纳养老金。这些人进入了养老保险体系,主要是以享受养老金的角色出现,这就导致后进入的人必须要提高缴费率,才能补上之前没有缴费的缺口。

    对于养老金坐吃山空的趋势,虽有各路专家建言献策,诸如“延迟退休年龄”、“养老金入市投资”、“中央政府资金接济”等等,但对于普通人而言,依然是个残酷的话题。不少80后、90后纷纷表示,我不担心父母的老年,我担心我的老年。

    有人给80后算了一笔账,随着老龄化日趋严重,很多80后家庭都处于4+2+1还不敢要二胎的状态。按照目前一线城市的消费水平,一般的养老院要3000元到4000元/月,四个老人的话至少需要1万2千元。即使夫妻俩个人月收入达到2万元左右,在缴付了老人的养老院费用之后,只剩下8千元养房、养车、养孩子。

    在辛劳一生之后,如果期待维持体面的退休生活,或许自己投资、自己养老,才是最实际的方法。商业保险、股市投资、自己持有的基金,这些东西,一个都不能少,每个人都需要学习一些长期投资理财的知识,来让自己有一个稳定的、有保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