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数据杀熟调查 首汽约车新老用户价差最大

    现在网络发展快速,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能够在网上解决了,不过网购平台、在线旅游和网约车等虽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使用很方便,但是在大数据杀熟调查中,杀熟的问题还是存在的,就有首汽约车新老用户价差最大。

    首汽约车如何
    首汽约车如何

    什么是大数据杀熟?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大数据杀熟”。很多时候消费者在打车或者是订购机票的时候总是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的。

    大数据杀熟问题

    据了解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过半被调查者表示有过被“杀熟”的经历,而网购平台、在线旅游和网约车等消费大数据“杀熟”问题最多。北京市消协明确将大数据“杀熟”定义为: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釆集用户信息、建立用户“画像”,并以谋取利益为目的,根据用户“画像”提供特定(非可选性)商品或服务的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调查还显示,由于举证难,只有不到三成被“杀熟”者选择投诉。本次体验调查共选取14个消费者常用的APP或网站作为体验对象,包括携程旅行、去哪儿旅行、同程艺龙、飞猪旅游,天猫、淘宝、京东、当当,美团和饿了么,猫眼和淘票票,滴滴出行和首汽约车。

    结果显示,在对14个APP或网站进行的57组模拟消费体验样本中,有35组样本新老账户的价格完全一致,占比61.4%;23组样本新老账户的价格不完全一致,占比40.35%。其中,有12组老用户比新用户的价格高,占比超过了两成。

    首汽新老用户价差最大,在针对首汽约车的3次体验调查样本中,有2次老用户打车费用比新用户高。其中一次同样时间从地铁长阳站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老用户花费了74.86元,新用户仅需46.94元。导致打车费不同的原因,最主要是优惠券力度不同。当日首汽约车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应,这并非大数据“杀熟”。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在新增客户享受专属优惠、广告联盟分享用户数据、依据用户特点“定制服务”、多次浏览后价格自动上涨、浏览中遭遇“花式”催单、“默认勾选”隐藏优惠券、老用户比新用户价格高、手机配置不同收费不同这几种现象出现时,要引起消费者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