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元糖浆卖60元 医院糖浆收费是否合理?

    医院收费怎么样?其实对于部分患者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去医院看病了,因为收费十分昂贵,但是这也是医院规定的。不过近日,消息指出医院10元糖浆卖60元,引发了患者争议,这是怎么回事呢?

    医院收费不合理
    医院收费不合理

    10元糖浆卖60元?医院可以将药品高价售卖?这是不可能的,除非医院收费是不合理的,否则不会出现不合理的收费。现在一瓶糖浆售价60元,是否合理呢?目前来说收费存在着争议,我们来了解一下!

    10元糖浆卖60元,数倍级的价格之差的确反常。尽管说,随着药品政府定价政策的调整,企业可进行自主定价,药品价格可以根据渠道差异、成本因素或者利润考量,允许出现一定的价格波动。但价格差异应有一定的区间限制,而不能无限增长成为暴利药品,否则就涉嫌“以药养医”的价格违法,既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又破坏了市场自我调整的作用,以药谋利的过度医疗又会伤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人为增加医疗成本和个体负担,甚至诱发骗保行为的发生。

    读者爆料所反映的情况,属于“合理性质疑”,需要获得一个令人满意的解释。究竟是合理范围内的自主定价,还是基于逐利因素的自由定价,情节不同在性质上也千差万别。自主定价具有完全的正当性,受到规则的许可和保护;自由定价则属违规行为而应受到惩处。基于现有的信息,对该医院加价行为的合理性尚无法进行评判,反倒是模糊的表现方式让人疑窦丛生。医院在提供给患者的费用清单中,只进行了笼统性标准而无明细的罗列,患者根本无法通过明细票据满足知情权,而医院此种未能尽到告知义务的做法,似乎还有故意隐瞒之嫌。

    药品糖浆收费是否合理尚需看具体情况,消费者的疑虑如何消除,医院的行为是否涉嫌骗保,需要第三方介入调查后才能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并给外界质疑一个合理的解释。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其本意是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实现利益的均衡化,让各个利益主体都能从中受益。

    不过,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作用,离不开以权利救济和渠道替代为前提的竞争激活,比如“医药分离”的政策的落地,让患者能够通过其他渠道获得性价比更高的药品,还比如畅通投诉举报和快速干预的机制,对涉嫌高价牟利的违法行为和骗保获利的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同步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强化医保控费作用,强化医疗行为和价格行为监管,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