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预付卡商家另类跑路 消费者维权陷入困境

    预付消费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应该都不陌生了,在不同的行业都有这预付卡的办理的,但是在消费者办理了卡之后,商家跑路的事件已经不新鲜了,近日这预付卡商家另类跑路,让消费者维权更困难了。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预付卡办理易维权难
    预付卡办理易维权难

    预付卡其实都是以以盈利为目的,通过特定载体和形式发行的,一般在推出的时候会称有很多的优惠,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办理,但是办理的之后,能不能够使用完卡内的金额还是未知数,如今更是有预付卡商家另类跑路了。

    预付卡商家跑路

    为了躲避判罚,拖延赔付时间,不少预付卡商家开始上演“另类”跑路,“停业装修”“被动转会”“仅剩一家”等戏码轮番上演,制造出一种“似跑非跑”的现象,让消费者陷入维权困境。2013年12月5日,许女士在上海阿里巴巴影像公馆为其孩子拍摄了一套写真。选照片时得知,如果充值1000元则可赠送2页此次拍摄的入册照片,且后续消费可享有优惠价格。

    预付卡消费如何
    预付卡消费如何

    因为折扣很诱人,许女士心动了,便充值1000元办理了一张妈妈嗨卡。商家承诺该卡可至妈妈嗨网旗下13家摄影机构任一门店使用且无有效期限,并可获取优惠价格。2017年7月,当许女士准备再次给孩子拍摄写真时发现,相关摄影门店已集体消失。经向工商部门投诉,许女士发现妈妈嗨预付卡并无备案。

    然而,商家却解释称13家摄影门店中仍有一家在经营,许女士仍可在该门店消费,虽该门店无法读取许女士持有的充值卡信息,但可以根据许女士所报的卡内余额协商处理,且相关数据及网站信息已丢失,许女士所持有的充值卡内余额已无法核实。在资金链出现问题时,部分商家为了拖延时间或躲避惩罚,往往以“最终解释权”为托底条款打一些擦边球。

    有记者调查发现,一旦发生预付卡商家跑路事件,消费者维权会遭遇很多障碍。首先,就面临着找谁要钱的难题。部分公司内部管理混乱,品牌历经多次变动,导致会员权利承接混乱,消费者维权受阻。不但这预付卡余额多少难认定,而且赢了官司却遭遇执行难,所以对于这预付卡商家另类跑路的问题,还需要有效的监管和解决方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