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火车票到底怎么退? 中国铁路官方给出全面解答

    先买票后上车,这是每个人乘坐高铁、大巴、公交、火车必须要做的环节。然而,经常坐火车的朋友来说,遇到退火车票是经常的事情,但是问题来了,很多人都不知道火车票到底怎么退?现在中国铁路官方给出全面解答。

    火车票退票方式
    火车票退票方式

    如今购买火车票的方式有几种,要么就会在网站或者手机软件上购买,要么就是在车站窗口购买,相当方便,这样节省不少购票的时间,但是要是遇到临时有事,需要退票的时候,很多人就很苦恼,不知道火车票到底怎么退?其实不同购票方式,退票的方式也不同,当然退费计算也不一样。

    网站或App购买车票办理退票方式

    1、没有换取纸质车票且不晚于开车前30分钟的,可以在12306网站或手机App上办理。2、已经换取纸质车票或者在开车前30分钟之内的,请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或者使用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请提供订单号码(E开头+1位字母+8位数字)。

    火车票退票计算方式
    火车票退票计算方式

    3、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且持居民身份证办理进站检票后,未乘车即出站的,请经车站确认后按规定办理。4、因伤、病或者承运人责任中途下车的,请凭列车长出具的客运记录和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下车站按规定办理。

    在铁路售票窗口购买的车票办理退票方式

    1、乘车人本人办理的,请提供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无法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请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后,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2、代乘车人办理的,代办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车票和与票面身份信息一致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办理退票手续。

    退票费计算方式

    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15天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办理车票改签或变更到站时,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上述计算的尾数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及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及以上进为1元。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在12306网站或手机App办理退票时退款时,按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相关规定,应退票款在规定时间退回购票时所使用的在线支付工具。请在办理退票之日起1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索取退票费报销凭证。依据国家发票管理有关规定,旅客可用来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