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2019五一长假恢复了吗

    你知道吗?原来“五一”假期是7天假期,后来,“五一”劳动节假期改为了1天,加调休是3假期。那么,在2019五一长假恢复了吗?现在政协总工会界建议恢复五一长假,放假时间恢复3天,加上双休日一共是5天!

    五一旅游
    五一旅游

    在今年的两会上,讨论到了如何休假这个问题,据悉,政协总工会界就建议恢复五一长假!表示休息好了才能把活干好!对于大家来说是个好消息。其实,恢复“五一”长假有利于促进旅游消费的,因为气候温和,非常适合旅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对休假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希望把‘五一’假期由现在的三天恢复为原来的七天长假。”

    五一恢复假期促进旅游消费
    五一恢复假期促进旅游消费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建议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恢复到3天,拼接上双休日,组成一个5天长假。

    据了解,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第一次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全国放假1天。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第一次修订此办法,“五一”假期成为7天“黄金周”。2008年,“五一黄金周”调整为1天,加上调休,“五一”变为3天假期。

    “五一”长假建议意见有不少

    谢金红认为,取消“五一”长假,对促进旅游业发展旅游经济规模的形成,不是一件好事。至于有人说,取消“五一”长假可以减轻交通和环境压力,而2008年“十一”长假期间出现的交通和环境压力告诉我们,取消“五一”长假并没有达到缓解大假期间旅游“交通压力”和“环境压力”的目的。

    由于选择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出行的人显然是少数,这使得大家更倾向于在国庆长假期间出游,结果导致国庆长假严重“爆棚”。如果有五一长假,至少可以多一个选择不至于如此集中。

    2008年,“五一”黄金周被取消,改为短假期,共3天。周世虹委员认为,当初考虑到人员流动数量庞大、拥挤带来安全隐患,以及对景观和文化遗迹造成破坏等因素,因而取消了“五一”长假。但实践证明,“十一”假期和春节期间的拥挤、拥堵状况并未得到缓解,甚至有增无减。

    “春节是家庭团聚的日子,又是冬季,不太适合出游;实际上一年中只有‘十一’长假可以外出旅游、休闲;而‘五一’期间,春光明媚,万象更新,正是适宜出游、度假的季节。”周世虹说,从现行假日安排的合理性来看,“十一”和春节假期之间仅相差3个月,而春节到国庆节中间近8个月的时间里没有长假,不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