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身经济催生新消费 日用品等迷你商品热销

    单身的群体在年轻的一代是非常普遍了,不少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单身,单身的人在消费上也是大有不同的,就有单身经济催生新消费,这具体是怎么样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单身人群消费怎么样
    单身人群消费怎么样

    在消费上其实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单身一族的话,很多商品的购买基本上都是大有不同的,无论是日用品还是其它的快消品,一人份的话总是不同的,所以有一些商品也是很适合这单身的群体购买的。

    单身消费刮起“Mini风”

    一份来自天猫榜单的“小报告”显示,过去10年,从快消品、家电、家居,到美妆护肤,人们的日用品在集体变小、功能更细分:迷你微波炉销量增970%、迷你洗衣机销量增630%、一人份火锅销量增200%等等。不知从何时开始,不管是家电、住宅,还是快消品、化妆品、餐饮市场,都刮起了“Mini风”,瞄准“单身经济”,大力推出为单身人群量身定做的新品。

    市面上的产品套餐也由原来的“第二份半价”“多人同行一人免单”,到如今随处可见的单人套餐、自助唱吧和形形色色的“单身必备”“单身之选”的迷你商品。这些变化,正折射“单身经济”的崛起。

    单身经济新消费如何
    单身经济新消费如何

    由于单身群体的独居状态,使得互联网、AI快速发展,不想做饭,还可以静候外卖小哥送饭上门,甚至寂寞时还能跟AI机器人聊天。而在消费增速放缓的今天,与单身消费相关的个性化、小众化和精致化的消费,成为不断涌现的新消费业态。

    不可否认,单身一族为拉动内需贡献了不少力量,但可喜却也可忧。在国金消费研究中心调研的一线城市单身青年中,一线城市有43%单身青年是月光族,新一线城市有40%单身青年是月光族,三四五线城市月光单身青年则超过了67%。

    不难发现,随着城市等级向下,月收入降低,“月光族”比例反而大幅提升。对于大多数单身一族来说,品质取代价格正成为消费的首选因素。打着“对自己好”的名义追求消费自由,正成为不少单身一族的消费日常。

    因此,尽管单身群体拥有更强的购买力和更强的消费意愿,成为娱乐、餐饮、教育等商家热捧的“单身贵族”,但有专家对崛起的单身经济也有担忧,认为“单身经济”背后,折射了“单身困境”。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