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身经济走热 一人份商品蹿红销量大增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在网购平台上各种红包、优惠券都非常地红火,而且不少的商品也是非常吸引人的,消费者的群体多种多样,近日单身经济走热,可见这单身的人生活品质还是很有要求的,就有一人份商品蹿红销量大增。

    一人量商品成大趋势

    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在网上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过去一年,就分别增长了980%和630%。而100克装大米、200毫升的红酒在同类单品中销量增速最快。“一人量”商品成大趋势。就连社交属性最强的火锅,也开始流行一个人吃。速食小火锅购买人数同比增加了210%。

    单身经济发展
    单身经济发展

    一个人生活,更要对自己好。近两年,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表现最突出的是迷你语音智能音箱,销售增长量为16000%。此外,食物垃圾处理器、体脂称重仪、按摩椅在过去9个月,销售增速分别超过了160%、120%和110%。

    有迷你冰箱在2018年购买人数增长超过33%,这类冰箱常常放在卧室;专用于清洗女士内衣的壁挂式洗衣机,仅2018年6月的单月销量,就抵过了这个品牌第一季度总销量;还有迷你投影仪,双11开启预售后,超过10万人把它加入了购物车。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社会经济水平提高后,人们的价值观也发生了改变,不再认为结婚、养家糊口是头等大事,“单身经济”逐渐兴起,为经济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更多可能。而大数据也在帮助各种商家“看见未来”,譬如100克装米,正是天猫通过大数据发现需求,从而推动商家生产出来的爆款。

    东西越来越小,单身经济走热,吐司面包从一大包变成两片装、大米被分装成500克一袋、方便面瘦身成小桶“加餐装”、冰箱和洗衣机都有了迷你版,但是迷你版越来越热并不一定因为单身,这样的一人份商品蹿红,也为经济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