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将取消纸质火车票 以后市民刷脸识别就可乘车

    近几年来,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大家都知道现在好多地方都是直接刷脸进站乘车的,对于许多市民来说是非常方便的。你看,现在又有消息传出江苏将取消纸质火车票了,以后市民刷脸识别就可乘车。

    取消纸质火车票怎么报销
    取消纸质火车票怎么报销

    在时下,大家在生活中的出行真是越来越多便利快捷了,如今许多出行交通都是实施了刷脸乘车的。然而现在,江苏将取消纸质火车票了,而且市民可以使用多种渠道进站乘车的。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向记者透露,备受关注的“取消纸质火车票”的试点过程年前已在海南试点,江苏正在积极做着各方面的系统准备,一旦条件允许,江苏将取消纸质火车票,乘客使用二维码、身份证、刷脸等多种渠道,均可方便进站乘车。

    去年11月22日,铁路部门率先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实行电子客票后,目前可支持旅客实名制购票和乘车的25种身份证件,无需再使用纸质车票。据介绍,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进站乘车。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

    “今后,无论旅客是在12306网站上还是APP上,或是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上买票,车站窗口不再出具纸质车票。”这意味着乘坐火车也从开始的“取票上车”时代、“无需取票”时代,直接正式进入了“无票可取”的时代。那么,在“无票可取”的时代,我们怎么进站乘车呢?“以前的纸质车票今后将以二维码的形式出现在手机上,你只要在手机上调出车票二维码,在车站的验票闸机轻轻扫一下,就能直接乘车。”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可以直接刷身份证通行。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很多城市已经开始试点“刷脸”进站,只要乘客在刷脸快速通道,对着“人脸识别”机器看一眼,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到站后31天内;报销凭证样式和内容基本与目前车票保持一致,且注明“仅供报销使用”的字样。“同时也可以在购票时申请电子客票,自行打印用于报销。取消纸质票是一个非常环保、非常便捷的做法。”吴向东代表说。

    可以预计,随着电子客票的普及,排队购票、代购被收取手续费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吴向东代表还透露,铁路部门正在加紧与江苏省人大协调沟通,准备出台有关高铁安全的法规条例,“将惩治高铁上的不文明行为纳入法律规定,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将对铁路部门诸如霸座、拦住车门、强闯入站口、高铁上抽烟等不文明现象进行针对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