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取消机动车驾驶证 实行驾驶资格管理制度有哪些利好

    随着互联网的的不断发展,我们生活已经进入了电子化模式时代,你看,身份证、结婚证、社保卡、离婚证等等证件都已经在使用电子版的,那么离我们机动车驾驶证的电子版还远吗?近日,人大代表建议,取消机动车驾驶证,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电子版机动车驾驶证要来的步骤吗?

    电子版机动车驾驶证
    电子版机动车驾驶证

    近日,在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崔荣华建议取消机动车驾驶证,实行驾驶资格管理制度。这样看来取消纸质机动车驾驶证是真的实现了,所以说,电子科技服务的是越来越便民了,那么实行驾驶资格管理制度有哪些利好呢?

    2019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荣华提出建议:驾驶证和身份证是同一个号码,可以取消驾驶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

    “取消机动车驾驶证,实行驾驶资格管理制度会带来五大利好:首先,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减少日常负担,不必为忘带驾驶证接受处罚;其次,可以降低行政成本,简化行政审批,减少申领、挂失、吊销、换证等流程;第三,有利于以公民身份号码制度为基础,推进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四,驾驶资格信息电子化,更便于警察执法;第五,可以有效杜绝伪造驾驶证行为。”崔荣华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但经过广泛调研后,发现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忘带驾驶证,如果没有随身携带,按照法律要处以罚款并扣分。”崔荣华表示,从方便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出行,优化机动车驾驶员信息管理来看,个人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的时机已经成熟。

    她建议,以交通领域的证件信息互联互通为切入点,实行驾驶资格制度,个人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港澳台居民绑定居住证、外国人绑定护照),保留驾驶证积分制,改称驾驶资格积分。建立全国统一的车辆数据信息系统,驾驶员及执法机关可凭身份证号、指纹、人脸识别等信息进行查验、管理工作,为交通智能化发展以及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