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批21个罕见病药物将减税 用药负担有望减轻

    我们都知道有关于药物的价格一直以来都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毕竟有些药品的价格是非常昂贵的,不少患者负担不起。然而近日,有消息指出首批21个罕见病药物将减税,以后患者用药负担有望减轻。

    罕见病药品减税
    罕见病药品减税

    其实去年就有关于药品降价的消息传出来了,这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如今,首批21个罕见病药物将减税,按3%征收增值税,为众多患者用得起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在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这次对一些罕见病药物降税参照了去年抗癌药降税政策。2018年5月1日起,中国政府对抗癌药实施了降税政策,具体包括:进口抗癌药品关税降至零;部分进口抗癌药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企业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缴纳流通环节的增值税。

    全世界已知的各种罕见疾病超过7000种。2018年6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牵头发布了第一份国家版“罕见病目录”,121种罕见疾病位列其中。官方罕见病目录遴选出的病种要满足四方面条件:“国际国内有证据表明发病率或患病率较低;对患者和家庭危害较大;有明确诊断方法;有治疗或干预手段、经济可负担,或尚无有效治疗或干预手段、但已纳入国家科研专项。”

    目录发布后,相关各方特别是患者期待,各部委联动解决罕见病的医疗保障问题,建立罕见病特殊保障政策。而此次降税亦可以视为罕见病保障政策一环。国务院常务会议称,这是“保障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用药”,同时,3月开始降税的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只是“首批”。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称,“本次还将4个原料药的增值税也降低了,这实际上有利于国产罕见病药品的研制,降低了药材的成本,鼓励国内药企使用进口药材,自主生产研制我国的罕见病药品,促进国产药品的产业发展。”

    不过,降税能带来多大程度的降价,还有待观望。根据监测,在去年抗癌药降税政策影响下,共有14种抗癌药(既包含进口药,又包含国产药)的终端价格有所下降。当时,一些媒体曾预计降税政策实施相当于药价能降低近20%。不过,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院长丁锦希等专家经过分析测算后发现,大部分抗癌药品实际价格下调幅度集中在2%-6%之间,并没有公众期望的那么高。

    除了对罕见病药物降税,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满足患者急需。组织专家遴选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完善进口政策,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去年,国家药监局曾组织专家,对近十年境外上市药品进行了系统梳理。近十年来,在美国、欧盟、日本上市的新药有415个,其中76个已经在中国上市,201个目前正处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和申报阶段。

    根据患者临床急需,国家药监局对这些产品进行了系统梳理,其中罕见病用药、临床急需的,缺乏有效手段的相关急需药品,“像罕见病、抗艾滋病、抗肿瘤等相关药品,我们纳入优先审批通道,加快审批”,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去年6月曾预计这些产品能够缩短1-2年时间进入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