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拟升级控烟令 违法吸烟者将罚款最少50元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喜欢抽烟的人不在少数,吸烟有害身体这个道理人人都知道的,有许多人是抵不过香烟的诱惑。如今,有不少人是很喜欢抽电子烟的,但是现在,喜欢抽电子烟的朋友们注意了。近日,有消息传出深圳拟升级控烟令了,电子烟拟纳入控烟的“黑名单”。

    电子烟控烟
    电子烟控烟

    大家应该知道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产品,一直以来在市面上是非常受消费者欢迎的。然而现在,深圳拟升级控烟令了,电子烟拟纳入控烟范围,违法吸烟者将罚款最少50元,各位要注意了。

    电子烟的最新价格
    电子烟的最新价格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升级“控烟令”,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深圳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自2014年3月1日实施以来,劝导吸烟人员超过60万人次,检查各类场所近32万处,累计罚款超过374.5万元。控烟效果明显。此次修改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吸烟”范围,从“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扩大为“使用电子烟或者持有点燃的其他烟草制品。”也就是说,以后在深圳禁烟的公共场所吸食电子烟,将是违法行为。

    同时,《征求意见稿》扩大禁烟场所,将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列入禁烟场所。同时规定,地铁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禁止吸烟。为保护青少年儿童,《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周边100米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否则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

    根据现行控烟条例,在禁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劝阻的,将处以罚款50元至500元。但在执法过程中,有烟民以“未经劝阻”为理由逃避处罚。为此,《征求意见稿》删除“经营者、管理者劝阻”作为违法处罚的必要条件,只要在禁烟场所吸烟,执法人员即可处50元罚款并当场收缴;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500元罚款。

    电子烟是否有助戒烟存在争议

    “吸烟有害健康”,不少人都赞同。近年来,随着室内禁烟,和大家对香烟危害认识的提高,不少烟民开始转向电子香烟。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相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自2003年问世以来,电子烟就被贴上“有助戒烟”“过瘾不伤身”等标签,销量节节攀升。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电子烟市场规模已达到100亿美元,用户接近4000万。

    电子烟是否有“危害更小”“辅助戒烟”的功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显示,使用电子烟可以提高60%的戒烟成功率。英国公共卫生署也发表报告指出,电子烟比真实烟草的危害程度小95%,是吸烟者的戒烟“利器”。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却对电子烟给出相反的评价。2014年,该组织发布报告指出,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并发出“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香烟”的呼吁。

    该报告显示,某些品牌的电子烟产品会释放出甲醛、重金属等致癌元素,相比传统香烟对身体损害更大。同时,电子烟的吸入方式有助于尼古丁在空气中的广泛传播,对公共区域内儿童及孕妇的健康构成威胁。

    电子烟成为吸烟的“入门途径”

    深圳并非是中国首个对电子烟出台禁令的城市。2019年1月1日,杭州公布新修订的控烟条例,成为首个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的地区。对于上述控烟新政,许多网友们对其评价是“最严控烟令”。然而,深圳、杭州对电子烟的管控,并不算“最严”。据悉,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对电子烟颁发“禁止令”。

    2018年10月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该措施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市民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儿童和青年人的身体健康”。而根据新加坡的最新法律,任何人都不准进口、销售和批发新款烟草产品和仿制烟草产品。触犯条例者可被罚款最高2万元,或面临长达12个月的监禁。新加坡卫生部相关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子烟已成为青少年接触传统烟草制品的“入门途径”,将给公众健康带来巨大隐患。

    香港和新加坡对电子烟的“警惕”并非小题大做。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2011—2015年,美国高中生电子烟的使用量增加了900%。美国心脏协会也曾明确提出,电子烟对控烟带来了负面影响,将导致社会中的吸烟行为成为常态。“别把电子烟不当烟,只是换了个“马甲”。”对于电子烟的风靡,深圳市人大代表黄翔表示,电子烟在诞生之初打着“戒烟神器”的旗号来推销。但是,它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有害公共健康,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