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黑盒可开智能门锁 指纹和人脸识别门锁存在较高风险

    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现在有很多门都装上智能门锁,有指纹和人脸识别解锁功能,但是,这些门锁存在安全隐患!近日,网传小黑盒可开智能门锁,这事在网上引起一片热议!究竟是不是真的呢?有很多人担心现在自家的锁不安全。

    智能门锁安全吗
    智能门锁安全吗

    如今,大部分门都是智能锁,给人感到稳重而安全,随着“智能门锁”越来越普及,智能门锁真的安全吗?然而,现在网传小黑盒可开智能门锁,据了解,在40款智能门锁中,有15%的门锁被打开的,下面我们来看一看详细内容吧!

    在使用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门锁时,建议消费者应在日常使用中留意指纹识别模块是否存在残留异物或物理损坏,若发现指纹识别模块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指纹识别功能,并联系生产企业解决。

    小黑盒破解智能锁
    小黑盒破解智能锁

    智能门锁近几年逐渐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2015年起,智能门锁行业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智能门锁生产企业已经超过1500家,接近甚至超过了传统机械制锁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2018年预计销量2100万套。作为传统门锁的升级版,智能门锁是否更加安全呢?

    市场上却又出现号称能打开智能门锁的“小黑盒”,引发人们讨论。权威机构称,小黑盒专业术语实际为特斯拉线圈,会产生瞬态电磁场,局部空间达到一千多伏,是自然磁场的一千多倍,会让一些门锁内部电路受到干扰,影响驱动电机的正常信号从而使门锁打开。

    15%的门锁能被“小黑盒”打开

    试验中,从实体店以及网络电商平台采集了38个品牌的40款型号的智能门锁产品,设计的标称产地有广东、浙江、福建等7个省市,结果显示,40个样品中,6个批次被特斯拉线圈打开占比达到了15%。

    记者了解到,这次风险监测,分别从实体店及网络电商平台采集了38个品牌、40款型号的智能门锁产品,涉及的标称产地有广东、浙江、福建等7个省市,结果显示:四十个样品中,有6个批次被特斯拉线圈也就是所谓的小黑盒打开了,占比达到了15%。指纹人脸识别均存较高风险专家告诉记者,防范“小黑盒”其实并不难,目前市场上主流企业的产品基本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不过,在此次监测中,专家还发现了好几个风险不小的漏洞,其中就包括指纹和人脸识别。

    在门锁开启方式上,密码和生物识别是目前我国智能门锁行业应用最多的,所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主要是指纹和人脸识别技术。

    国家通用电子元器件及产品质检中心工作人员李乐言:采样40批次的智能门锁里面有36批次具备指纹识别功能,有10批次存在一些风险隐患,它的风险程度还是比较高的。专家给记者进行了演示:首先在这款智能门锁指纹识别区贴上一小块胶带,然后用已经录入指纹的手指进行几次开锁,随后找来6位不同年龄的没有录入任何指纹信息的检测人员逐一随机用手指尝试开启门锁,结果门锁都能开启。

    记者了解到,有人脸识别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同样存在较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