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怎么缴税 它的计算方式与月薪不同你要知道

    自元旦当日起,我国的新个税法就正式实施了,不仅我们的工资从本月开始可能会发生些许变化,在新个税法中,对于年终奖的扣税也有所变化,前阵子有关于年终奖个税优惠的问题困扰了一些人,新个税实施之后,我们的年终奖怎么缴税?据悉,它的计算方式与月薪不同你要知道。

    年终奖要扣多少税
    年终奖要扣多少税

    根据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升为5000元起征,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也一同实施,只要纳税人满足基本条件即可扣除部分个税。而年终奖呢?新个税法实施后,年终奖的个税优惠政策仍将持续有效,截止于2021年12月31日。

    按照年终奖的优惠政策规定,在优惠政策实施期间,个人年终奖可以单独计算扣税,也就是说,个人的年终奖不用计入到全年的综合所得收入中。到了2022年1月1日之后,也就是年终奖优惠政策取消后,个人年终奖就要计入全年综合所得收入,不能再单独计算,这里就说到个人年终奖怎么缴税的问题了,它的计算方式与月薪不同你要知道。

    年终奖要扣多少税
    年终奖要扣多少税

    我们知道,月薪扣税方法是将员工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再扣除5000元的免缴税额后,再乘以征税税率,并减去税率相应的速算扣除数,最终得出个人所得税。不过年终奖的计算方式与月薪稍有不同,年终奖是将全月所得收入除以12(月份),最终得出应纳税所得额,然后乘以相应的税率,再减去与税率相对应的速算扣除数。

    下面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某公司职工年终奖所得收入为3.6万元,根据年终奖的计算方式代入,年终奖所得收入36000÷12=3000元,随后再将这3000元乘以百分之三,再减去速算扣除数0,最终得出年终奖个税。上述中的百分之三,是新个税税率表中的相应税率,不超3000元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