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法元旦实施 电商该如何调整运营

    2018年马上就要翻篇了,然而进入2019年的第一天,我们身边很多政策就要发生一些大改革,电商法就是其中一个。根据最新消息得知,电商法元旦实施,这样一来,网店、微商、代购方面就要进入一个全新的管理制度中。那么这些电商该如何调整运营呢?一起来看看。

    电商法具体规定
    电商法具体规定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一个网购消费时代,这样我们身边的一些电商平台就应运而生了。然而对于哪些经营网店的电商平台和做微商代购的朋友们要注意,电商法元旦实施了,一起来看看电商法具体规定是什么?

    《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电子商务行为规范有了一部专门法,这也是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业内人士指出,之前个人卖家无须进行工商登记,一直处于监管外围和“灰色地带”,《电子商务法》的实施将结束这一野蛮生长的状态。

    根据《电子商务法》规定,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众多平台、微商领域的大量自然人经营者,将需要进行工商登记成为市场经营主体,进行依法纳税。这一规定推翻了2008年工商总局颁布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中,免除自然人网店工商登记义务的规定。

    业内人士指出,在《电子商务法》出台之前,个人卖家无须进行工商登记,一直处于监管外围和“灰色地带”。伴随跨境电商发展,代购行业的规模也越来越庞大,并滋生了许多乱象,偷漏税、假货泛滥、个人信息遭泄露、售后推卸责任等问题层出不穷。

    同时,个人代购行为存在监管难的问题,尤其是在朋友圈。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指出,维权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微商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以及进入门槛低,缺乏完善的交易系统。电商法的实施将结束微商代购行业之前的野蛮生长状态。

    另外,《电子商务法》还明确了平台经营者的“承担连带责任”,并对平台经营者建立信用评价制度、信用评价规则、商品、服务质量担保机制和先行赔偿责任等都做了具体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