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张拒收现金罚单 陕西一景区不收现金被处罚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变化,如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好多人都是喜欢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的,因为这样不仅方便,而且很安全。但是近日,有消息指出全国首张拒收现金罚单出炉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拒收现金属于犯法吗
    拒收现金属于犯法吗

    想必大家都知道现在到处都是可以手机支付的,好多人出门都是不喜欢带现金的,所以不少商家也开始拒收现金,你知道吗?拒收现金是属于犯法的,你看,现在首张拒收现金罚单出来了,陕西一景区不收现金被处罚。

    在全国各地,为了防止收到假币或更加方便存储钱款,不少商家会拒收现金,要求消费者进行电子支付。虽然这样的行为很普及,但是这样只单单选择电子支付而拒绝现金支付的行为是违法的,因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出的公告,我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即现金。任何商家、单位、企业和个人不得通过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使用现金,或者用通知、告示、声明等方式拒收现金。国家支持人们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但是不能因为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

    商家拒收现金既不符合现金流通规律,也侵犯了顾客的选择支付方式的合法权益。即便电子支付十分普及,但是并不代表只能只有出现这一种支付选择,而是所有地方都应该支持各种形式的支付方式。另外,怎样付款应该看顾客愿意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付款以及顾客可以怎样付款,而不是看商家想怎样收钱。因此综上,才会出现人民银行对“拒收现金”的商家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

    对于没有手机或者不懂网络支付的消费者来说,拒收现金则代表着无法消费,这也妨碍了消费活动的进行。网络支付是一种新型的支付方式,但是却不能代替现金的流通。商家为了方便而拒收现金的行为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侵犯了消费者选择支付类型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