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法元旦起实施 代购微商要说再见了?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在面对电商行业时,消费者权益的保障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2019年马上就来了,值得注意的是,从明年元旦起,电商法即将落地,新电商法元旦起实施,据说以后代购微商要说再见了?涨价还是退出好呢?

    电子商务法将实施
    电子商务法将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下称电商法),自2018年8月31日正式颁布,一时之间,整个电商行业内掀起一阵来自广大民众的热议。针对电商平台刷单炒信行为、平台责任主体承担问题,还有无资质微商代购、网络直播销售等新型模式,都将有明确的规定出台。

    历经五年、四次审议,终于,新的电商法要来了,2019年1月1日,电商法元旦起实施,大至平台、品牌方,小至淘宝C店、微商和代购,难道代购微商要说再见了?微商代购本是一种新兴的网络交易模式,但常因缺乏信用保证体系而引发消费纠纷,不但存在虚假宣传行为,甚至趁机进行非法营销。

    电商法规范微商代购
    电商法规范微商代购

    就此,电商法元旦起实施后,微商代购也将被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围,作为电商经营者,就需要进行市场主体登记和税务登记,除了一些通过微信平台销售家乡农产品的经营者不需要登记,相信长此以往,微商行业会更加高效规范。

    不仅针对微商代购,电商法元旦起实施,刷销量、刷好评、删差评等“炒信”、“刷单”行为,也被纳入新电商法法规,要求电商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子商务经营者若伪造、篡改、销毁、隐匿相关证据致使法院无法查实,也将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当然,电商法不仅明确了这些法规,还有更多电商法详情可进行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