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法将实施 消费者权益将有更多的保障

    随着网购越来越便利,各电商平台越来越多,当然朋友圈中的微商代购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了,几乎打开朋友圈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微商在售卖自己的商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电商法将实施,电商法中将有很多的规定。

    电商法实施怎么样
    电商法实施怎么样

    经常在朋友圈中购物的人应该都知道,化妆品、药品、酒类、饰品、奶粉等等都可以买得到,但是有时候购买的商品质量上却得不到保障,这一直是很多消费者在网上消费的心头病,质量不合格和假冒伪劣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两大问题。

    电商法实施在即

    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它的实施,除了规范电商合法经营外,也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权益保障。一是平台不得删除评价,避免误导消费者。刷销量、刷好评、删差评等“炒信”、“刷单”行为,严重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

    二是制约“大数据杀熟”,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针对电子商务经营者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精准营销,以及有些平台出现“大数据杀熟”情况,《电商法》明确,在针对消费者个人特征提供商品、服务搜索结果的同时,要一并提供非针对性选项,通过提供可选信息,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消费者网购有保障
    消费者网购有保障

    三是“默认勾选”被禁止,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默认勾选”情况,《电商法》规定,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且禁止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四是电商经营者不得随意“砍单”。五是押金退还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

    电商法将实施,对规范当前网络消费中大量存在的质量安全、虚假宣传、网络售假、刷单炒信、物流滞缓以及隐私泄露等问题,起到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