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终奖要扣多少税 新个税法对年终奖影响多大

    临近年末,除了要知道春节放假安排的这些小事之外,关乎到我们的钱包问题的年终奖则是一个重要的话题。虽然目前年终奖的钱还没发放,但很多人已经在盘算自己今年可以受到多少年终奖。那么2018年终奖要扣多少税呢?一起看看

    新个税年终奖扣多少税
    新个税年终奖扣多少税

    众所周知,今年10月到12月是新个税法实施的过渡期,当然还是需要知道2018年终奖要扣多少税?还有新个税法对年终奖影响多大的问题。这些都是关乎到我们的钱袋子的问题,必须要提前了解清楚!

    年终奖扣税标准

    根据国家税务局2005年发布的文件规定,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2011年9月1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3500元,采用7级超额累进税率。

    这里面的应纳税所得额指的是扣除五险一金之后的工资。一般大家的到手工资都是扣除五险一金和个税之后的金额,并且是先扣除五险一金再扣除个税。由于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因此这里要分两种情况来计算年终奖。

    第一种情况:扣除五险一金后的工资不超过3500元,要先从年终奖中拿出一部分钱补足3500元,剩余的金额除以12再得出应纳税所得额,个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年终奖—(3500—扣除五险一金之后的工资)]×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第二种情况:扣除五险一金后的工资超过3500元,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按照得出的数额找到对应税率,然后直接套入年终奖个税的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年终奖×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新个税法实施年终奖会受影响吗

    多数情况下,年终奖都会一次性发放到位,但往年经常有人发现,看似数额可观的年终奖到手后却变少了,甚至还会出现“少发一块钱,到手却多一千元”的现象,这些都是由于复杂的扣税规则所致。那么新个税法实施对年终奖影响多大吗?

    由于新个税法是在2019年正式生效,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适用老政策(个税起征点为3500元)确定的计算方式,除以12,分摊到各个月份分别计算。而2019年1月1日之后(包括当日)发放的年终奖,以“实际取得”为原则,已经构成2019年的收入,不应该分摊到2018年的各个月份,应计入2019年所得,应计入2019年度综合所得合并纳税。在扣除6万元免征额以后根据余额区间适用个人所得税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