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山大佛胸腹部体检 明年元旦前露出佛头供游客观赏

    你喜欢去“乐山”旅游吗?哪里有一座弥勒佛坐像,是我国最大的摩崖石刻造像,吸引不少人前去旅游。不过,乐山大佛胸口处开裂了,现在乐山大佛胸腹部体检中,争取2019年元旦假期之前,露出佛头,供游客们观赏。

    四川乐山大佛
    四川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是大家旅游首选的地方,据了解,乐山大佛胸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了,时间久了,当然会出现问题。之前有消息称乐山大佛胸口处裂得很严重,不少人非常非常惊讶!对此,景区对乐山大佛胸腹部体检,大部分身体已经被遮蔽了。

    关于乐山大佛,有许许多多的传说,毕竟这是一尊一千多年的巨大石雕佛像,而且还多次出现闭眼流泪等奇怪现象,传说再多都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这次乐山大佛胸口开裂,有网友说是被气的!

    这尊享誉国内外的乐山大佛,位于在四川省乐山市,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乐山大佛是在唐朝开元初开凿的,断断续续足足花了90年的时间才完工。这尊存在了1200多年的巨大弥勒坐像,高71米,宽24米,脚面可围坐100多人,至今是中国最大的摩崖石刻造像。

    因四川乐山大佛胸口处有开裂的痕迹,当地文物保护部门2018年10月8日启动了“乐山大佛胸腹部开裂残损区域抢救性保护前期研究及勘测工作”(下简称“体检”),目前乐山大佛脚手架搭建至头部部位,大佛的大部分身体也被脚手架遮掩得严严实实,此次“体检”计划于2019年7月底结束,在此期间,乐山大佛景区照常开放,但游客暂不能到九曲栈道观赏大佛。

    据此次大佛“体检”的项目负责人、中铁科研院西北院文保中心副主任孙博介绍,12月10日左右,工程将逐步遮蔽大佛头部,对头面部进行勘测,但保证在2019年元旦之前,先露出佛头,供游客观赏。

    但因为常年受到风雨、植被等侵蚀,也留下诸多文物保护方面的“谜题”,比如覆盖在大佛额头及两侧脸颊的大面积黑色痕迹究竟是什么?大佛诞生之初就在螺髻耳部、胸部设有排水槽和排水廊,为何经过历代多次维护后,至今仍旧面临渗水导致胸部开裂?一直以来,这些问题困扰着大佛管委会和文保爱好者。

    大佛“花脸”缘于生物病害

    此前文保界有多种猜测。有人怀疑是重做的大佛发髻里含有炭,经水流冲刷后,其中炭黑下流到大佛面部造成花脸;还有认为是雨水渗透后,大佛面部岩石上形成了水锈结壳,呈现深色状。

    但经过此初步勘探,得出结论这是——“生物病害”,即主要是地衣、苔藓和其他生物藻类、霉菌造成的。

    孙博说,大佛的头部和胸部都有保护层,最近一次保护层是在2001年添加,但保护层上附着有毫米级的泥土,这些泥土已足够苔藓类植物生存。“因为当地降水充沛,植物生长季节性比较明显。降水丰沛时它会变成绿色继续生长;雨水稀少时,它进入休眠期或死亡就会发黑,让大佛成了‘花脸’。”

    由于植物根系吸附能力比较强,传统的物理修剪方式往往治标不治本。此次“体检”后推荐用蒸汽法或土壤改性。“蒸汽法”可以通过软化植物,减少植物分泌的酸与大佛表层碳酸钙的粘连;“土壤改性”可以直接调整植物的生存微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