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次得以证实:139种短缺药绝大部分已复产供应

    近两年来,鱼精蛋白等救命药短缺的现状引发社会极大关注,2017年,通过国家重点监测系统汇总,已经将139个品种列入短缺药品清单中。2017年6月28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曾指出,药品短缺原因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各地政府在药品集中采购时将价格压得过低,导致企业虽然中标但盈利不多,难以持续。而医院还没有完全转到公益性定位中来,导致低价药采购动力不足。市场投机和垄断因素,也会造成人为短缺。

    药品
    药品

    为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鼓励短缺药的供应,包括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体系、建立国家、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原料药供应跟踪监测以便及时应对、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推动国有企业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和突出推进解决疑难短缺药品的供应问题。

    201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我国将建立完善短缺药品信息采集、报送、分析、会商制度,统筹采取定点生产、药品储备、应急生产、协商调剂等措施确保药品市场供应。与此同时,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重点围绕能力性和结构性短缺,采取措施鼓励这类产品注册、申报,同时对这类短缺药加快审评。

    2017年5月5日,国务院印发2017年医改重点任务,其中要求原国家卫计委在2017年6月底前制定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

    2017年6月27日,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合理布局监测哨点,建立健全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定点生产等重点任务措施。支持综合实力强、小品种药物批准文号较集中的企业建立小品种药物集中生产基地。

    此外,各地政府也采取了多种政策解决药品短缺问题。以辽宁为例,因医疗机构回款不及时造成药品短缺的,对相关医疗机构下达了整改通知;对企业因素造成的药品短缺,将进行约谈、警告,再次发生将拉入“黑名单”,并取消该产品的中标资格;情节严重的,取消该企业所有产品的中标资格,两年内不得参加辽宁省境内的药品集中采购活动,全省医疗机构两年内亦不得向其采购任何药品。

    甘肃在8月10日公布今年的急救短缺和直接挂网药品目录时强调,目录药品执行不限定厂家和价格,由医疗机构与配送企业根据需求和市场自行议价采购。省级药品采购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只要符合保障供应和性价比要求,企业不需要向医疗机构备案,可直接申请阳光挂网。

    今年8月,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信部发出了关于丝裂霉素保障供应任务后,瀚晖制药投资上千万人民币研制试制,在最短时间内向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递交了产品生产情况和完善质量标准等相关事宜的申请,并通过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产品完成了上市前的所有审批手续。断供18个月后,曾被全国上千名眼科医生联名呼吁恢复生产的短缺药注射用丝裂霉素再次上市供应。

    围绕监测到的139个短缺药品,政府部门经过市场撮合和加强供需对接、协商调剂等方式,解决了大部分药品的短缺问题,从今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来看,再次得以证实。

    除了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外,姚建红介绍,随着进口药零关税的实施,推动下调了抗癌药的采购价格,开展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在对39种专利药品和独家生产的药品开展谈判的基础上,又对7种抗癌药开展医保准入国家谈判,平均降幅达56.7%。同时加大儿童用药保障,将70多个儿童适宜品规纳入鼓励研发申报清单。在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和200个试点城市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促进加价环节透明化。印发2018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基本覆盖临床主要疾病病种。大力推广处方点评,实施遏制细菌耐药行动,抗菌药物使用率下降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