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南白药被疑双重标准 美国版牙膏不含氨甲环酸

    “美国在售的云南白药牙膏里面没有氨甲环酸!没有氨甲环酸!没有氨甲环酸!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涉及消费安全,云南白药集团应该给公众一个解释!”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

    11月20日,因质疑云南白药牙膏违法添加西药氨甲环酸,以及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继而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集团)起诉至法院的湖南长沙消费者、律师刘高独家约见记者,义愤填膺地说。

    刘高告诉记者,10月25日他到湖南长沙开福区人民法院起诉云南白药集团一事经独家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和反响。

    几位远在国外的大学同学也了解了此事,还专门打电话来表示问候和关心。在与一位在美国工作的大学同学的交流中,刘高突然想到:美国是否也有云南白药牙膏出售?如果有,是否也添加了氨甲环酸?于是,他委托该同学在美国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

    两天之后,那位同学发来微信,美国也有云南白药牙膏销售,他已经买了两盒,一盒薄荷清爽型,一盒冰爽青柠型。通过同学发来的照片和视频,刘高仔细查看了牙膏包装盒上的标未内容,尤其是成分说明。

    美国版云南白药牙膏中,成分共13种:磷酸氢钙二水合物、甘油、水、山梨(糖)醇、水合矽石、月桂醇硫酸酯钠、三七提取物、食用香精、黄原胶、纤维素胶、焦磷酸四钠、糖精钠、苯甲酸钠。

    另一款美国版牙膏中除上述13种成分外,还有聚乙二醇-8、副干酪乳杆菌和左旋乳酸锌。“很明显,里边都没有氨甲环酸!没有氨甲环酸!没有氨甲环酸!”刘高加重语气对记者说。

    刘高说,国产的云南白药牙膏中,成分共14种:磷酸氢钙二水合物、去离子水、山梨(糖)醇、甘油、水合硅石、月桂醇硫酸酯钠、云南白药提取物、食用香精、纤维素胶、黄原胶、焦磷酸四钠、糖精钠、苯甲酸钠、氨甲环酸。

    刘高进一步告诉记者,美国版云南白药薄荷清爽型牙膏和中国版相比,主要有两点差别:第一,中国版云南白药牙膏所标识的是“云南白药提取物”,美国版标识的是“三七提取物”;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差别,美国版中没有氨甲环酸。

    三七是什么?刘高通过百度百科词条“云南白药”中的介绍是:中国版牙膏中所标识的“云南白药提取物”,是否其实就是“三七提取物”,换言之,美国版的成分中的,“三七提取物”,才是更准确的标示呢。

    “还有氨甲环酸,在美国版牙膏中完全不见了。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美国法律明确禁止?是因为美国监管部门的严格检测?还是因为别的什么?”一系列疑问云绕在刘高的脑子里。

    刘高表示,云南白药集团这种内外有别,涉嫌执行双重标准和消费歧视。“作为消费者,我强烈要求云南白药集团给公众一个明明白白且令人信服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