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云南白药牙膏遭起诉 涉嫌虚假宣传需向消费者致歉赔偿

    云南白药牙膏在之前引发争议,当大家都以为事件已经淡化的时候,现在却被传出云南白药牙膏遭起诉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相信消费者心中早已经有答案了,因为云南白药牙膏里面含有一种叫氨甲环酸的成分。

    云南白药牙膏成分
    云南白药牙膏成分

    氨甲环酸是一种处方药,怎么会用在牙膏里面呢?或许我们都不知道,但是消息爆出在美国售卖的云南白药牙膏没有氨甲环酸成分,仅仅是国内售卖的云南白药牙膏才有。如今云南白药牙膏遭起诉,涉嫌虚假宣传,要求致歉赔偿。

    云南白药最新消息
    云南白药最新消息

    云南白药牙膏含氨甲环酸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网上有说法称,氨甲环酸是处方药,用在牙膏中起减轻牙龈出血的作用,涉嫌误导消费者。有消费者表示,牙膏中含氨甲环酸,长期使用是否有副作用。

    作为一名消费者,长沙律师刘高认为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11月21日,刘高收到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的传票,开庭时间为12月19日。

    在美销售的牙膏不含氨甲环酸

    湖南人杜女士和丈夫目前在美国亚特兰大居住,今年回来探亲时,丈夫胡先生从超市买了一支云南白药牙膏带到美国。用完后,他又在美国当地超市买云南白药牙膏继续使用。胡先生觉得,美国买的云南白药牙膏“口味淡一些”。

    近日,他们突然发现,美国买的牙膏上,其标注的有效成分中没有氨甲环酸(Tranexamicacid),但国内带过去的却有。他们搜索才知道,氨甲环酸是一种促凝血药。“美国买的牙膏膏体上仅在正面标注“美白”(whitening),背面标注成分、用法和提醒。而国内带过去的牙膏,膏体正反面都标明减轻牙龈问题(牙龈出血、牙龈疼痛)、修复黏膜损伤、祛除口腔异味、营养牙龈、健康牙周等字眼。”

    杜女士说,他们有点不解,促凝血药能在牙膏中使用吗?真的能抑制牙龈出血?为什么国内生产的牙膏有这一成分,而销往美国的却没有?杜女士注意到,美国本土品牌牙膏膏体背后不仅标明有效成分,还标明具体含量和使用目的。比如“氟化钠”含量0.24%,目的是防龋等。

    长沙律师告云南白药案12月开庭

    而在地球另一边的长沙,因不满云南白药牙膏宣称“富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减轻牙龈出血”,律师刘高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销售牙膏的益丰大药房长沙双拥路分店告上法庭。11月21日,他收到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的传票,开庭时间为12月19日。

    刘高质疑的地方主要有两个。一是云南白药牙膏添加氨甲环酸成分,氨甲环酸是属于西药成分,添加到牙膏里是否违法?二是企业宣称牙膏富含云南白药活性成分,能有效减轻牙龈出血,但起作用的会不会是氨甲环酸,所谓的云南白药活性成分是什么?他认为企业没有说清楚,反而对外称是保密配方。

    刘高称,他在对比中美两国销售的云南白药牙膏时发现,国内销售的有效成分中有一种标注“云南白药提取物”,美国销售的则标注为“三七提取物”;国内标注含有“氨甲环酸”,美国销售的则没有这一成分。“我认为云南白药方在标注方面欺骗了消费者,宣传方面也误导了消费者。”刘高认为,云南白药集团的做法,涉嫌执行双重标准和消费歧视。希望云南白药停止虚假宣传,并向消费者致歉,赔偿人民币3.15元。

    刘高称,从正式将云南白药告上法庭到收到法院传票,事情发酵快一个月了,云南白药方面的人并没有主动联系他,“我在法院没收到他们提交的证据,但我觉得有把握胜诉”。此前,云南白药曾发表说明,称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相关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违禁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