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宁夏下架召回这9批次不合格食品 检出防腐剂不合格等

    核心提示: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对餐饮食品及餐具、饮料、方便食品和糕点共4大类182批次食品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合格173批次,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及餐饮食品、饮料、方便食品、糕点,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检出微生物污染不合格、防腐剂超标等。

    食品
    食品

    讯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对餐饮食品及餐具、饮料、方便食品和糕点共4大类182批次食品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合格173批次,不合格9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及餐饮食品、饮料、方便食品、糕点,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检出微生物污染不合格、防腐剂超标等。

    6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抽检信息显示,6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包括3批次餐饮食品、1批次饮料和2批次糕点。

    3批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分别为:在平罗县桔子树下清吧抽检的餐具凉菜;在盘平罗县丁香阁伊品佳宴餐厅抽检的餐具碗(2批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一是餐饮具清洗不彻底;二是消毒餐饮具用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或者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饮具,容易使人腹泻。

    1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为:中宁县福泉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80828的饮用纯净水。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事情屡见不鲜,其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2批次糕点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分别为:盐池县巴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80829的巴依大面包;银川美食美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80906的香焦仔。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不合格原因可能是:部分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3批次方便食品检出防腐剂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中,还有3批次方便食品检出防腐剂不合格,分别为:银川新华百货(600785)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清和店销售的批号为20180424的大面筋,固原市原州区嘉华超市销售的批号为20180505的馋嘴棒,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平罗县惠民佳乐福超市富民分店销售的批号为20180703的酷辣素羊排,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

    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均是具有防腐作用的食品添加剂,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或者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责令企业立即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采取退市、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