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价老人团成本低隐患大 老人出游要多人同行

    每个家庭中都有老人,而且一个家庭中年轻人外出工作,大多数老人都是缺少子女的陪伴的,于是很多时候一些老年人也很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例如跟团旅游什么的,但是低价老人团成本低隐患大,多数老人出行还是要注意很多问题的。

    老年人旅游

    北京市二中院对近5年来该院审结的因老年人旅游引发的人身损害纠纷案件进行专题调研,显示老年人旅游发生人身损害案件数量不大,但损害后果相对较重。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市二中院审理老年人旅游人身损害案件共27件,约占整个侵权类案件数的0.8%。其中两件案件中的老年旅游者造成死亡的后果,7件造成残疾,死亡、残疾比例分别为7.4%、25.9%。

    老人参团旅游
    老人参团旅游

    老年人旅游造成损害结果的因素多样,如机械碰撞、交通事故、失足滑倒、动物致伤、游乐设备故障等。该类案件存在众多的侵权主体,旅行社、地接社、租车公司等均需按比例担责。老年人因自身原因造成的损害,需要自行承担一定的责任。

    市二中院民六庭副庭长刘洋表示老年人参加多为专门的“夕阳团”、“银发团”等旅行团,团员为老年夫妻或独行老年人,而旅行社仅一至两个领队或导游陪伴,很难为每位老年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

    老人团多人同行
    老人团多人同行

    此外,老年人旅游往往追求经济便捷,一些旅行社采取低价吸引老年人成团,进而压缩成本,降低了旅游品质,增加了安全隐患。如一老年旅游团被四个旅行社转了三手,才得以成团出游。旅游中,如果带队导游责任心不强、照顾不周,老年人发生风险的几率就会增加。

    市二中院建议,老年人旅游要合理规划旅行线路,不要有“走的地方越多越好”的心理,可适当避开旅行高峰期和旺季出行,尽量在舒适的气候条件下出行,降低季节病的发病几率。旅游过程中,外出要多人同行,尽量不独居。避免参加危险和刺激的活动。

    还有对于低价老人团成本低隐患大的问题,老年人参团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而且要购买旅游期间的人身意外保险,不要轻易相信一些低价游、免费游,旅游的合同还有游览景点的门票都要保存好,以便发生意外可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