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加油站卖劣质汽油 每升低于市价3元至4元揽客

    有车的人士开车出行难免是要加油的,但是油价在不同的时间段价格是有变化的,对于不少车主来说,油价上涨的话意味着出行成本的增加,于是就衍生了一些不法分子在汽油上牟利,就有黑加油站卖劣质汽油,并且每升低于市价3元至4元揽客,还称有检查会有提前通知躲避。

    黑加油站检查通知

    定州位于河北中部偏西,北京、天津之翼,保定、石家庄之间,自古就有“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之称。要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让一部分人看到了赚钱的“良机”,无牌无证的“黑加油站”、“山寨加油站”沿道而生。当地一位加油站人员介绍,黑加油站的兴起就在最近几年里,刚开始,只有零零散散的几家小规模的黑加油站,后面越来越多的人跟着干,有些越干越大,站建得比正规的还大。

    黑加油站油价低
    黑加油站油价低

    2017年9月至10月,定州市多个执法部门在一次整治行动中,就查封了360家非法加油站。不到一年,定州黑加油站乱象再起。8月29日上午10点多,在107国道以西大堡自疃村村道旁的一栋民房内,两台加油机立在院子当中,加油机上显示柴油零售价为5.48元/升。加油机后的地面上,废纸板遮挡油管,顺着看去,油管沿着墙角穿过房间,直到房间后面的地下油库。

    老板王蒙介绍,自己以前开过加油站,由于手续不全,从去年年底被商务局查封,“现在只能偷偷地将加油机放在居住的院子里,躲着卖”。如今,王蒙被查封的加油站就在小院旁,墙上还贴有定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油品质量监督举报电话。加油机油管连接的,依然是此前被查封的加油站地下油库。王蒙不避讳自己的经营行为违法,用他的话描述,“太偏僻,很少有人来查”。

    有记者多日暗访发现,在安无路、定安路、寨西店村、赵村镇等乡镇及其他道路周边,不少黑加油站隐身民房小院,甚至饭馆之中。这些黑加油站点并不具备《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经营资质,同标号油品价格也比当日当地中石油、中石化等正规加油站的低3至4元。

    而以每升低于市价3元至4元揽客的背后,销售的是已禁售的国二、国三、国四等低标油甚至掺假调和油。一名黑加油站老板自称,一个油罐、一条油管、一台加油机,几万块钱就能启动油站。黑加油站很多是购买价格便宜的国三、国四甚至国二的汽柴油,来冒充国五标准的油。

    黑加油站躲避卖
    黑加油站躲避卖

    很多司机会因为便宜而去加油,这些低标柴油,货车用起来不会有什么损害,但低标柴油的硫含量大,排放大,产生的污染也更大。而低标劣质汽油,则对汽车的发动机损害较大,污染也严重。当地一名加油站老板张坤则介绍,定州私人加油站仅少数会从正规炼油厂进货,多数小加油站或者是黑加油站的油来源于私人油贩子,“油品的质量根本无法得到保障”。

    张坤说,多数黑加油站的油主要来自山东地炼(山东地方炼油厂)和山西、天津等地的油库,炼油厂和油库不需要任何的资质手续,只有要发票的价格和无发票的价格。经多次查处,定州这些黑加油站中,类似正规加油站拥有顶棚、加油机位、加油专用车道的“山寨加油站”,因为建设成本高且难以躲避检查,几乎没了踪影,隐身民房、小院的三无私人加油站,更受青睐。

    黑加油站老板张琴也说,这些黑加油站点,往往是在自家门前建一个棚子,装两个加油箱,埋个油罐。销售的油,还可以从油贩子那里直接拉,等卖完了再给钱。定州这些大大小小的黑加油站中,大的有三四个油罐,能储油近百吨,小的也能存储几十吨油,但很多地下油罐无通气阀,站内也未配备相应的消防设施。

    定州黑加油站乱象,并非没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早在2015年11月,定州市多部门曾对当地成品油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严厉打击销售假劣车用燃油、仿冒他人合法标识“山寨加油站”、无证无照无牌“黑加油点”和“黑油罐车”等非法违规经营行为为重点,查处各类非法违法经营72起。

    但时隔近一年后,定州又出现多家黑加油站,一些曾被查处查封的黑加油站又“死灰复燃”。而据多名当地黑加油站人员表述,目前整个定州市又有了近百家黑加油站。一位曾向当地部门举报黑加油站情况的人士说,他曾向安监局举报过黑加油站,但是安监局工作人员却说需要商务局牵头才能去配合检查,而商务局工作人员却说需要安监局牵头进行联合执法,并称“自己管不了”,直到最后,举报失败。

    据黑加油站老板张琴说,只要有检查,都会得到通知,提前藏匿设备,应付检查,但是检查完了还是继续开。面对黑加油站卖劣质汽油的问题还需有关部门强有力的监管,更要提醒一些车主,不要贪图便宜去这些没有资质的黑加油站,存在很多隐患,安全的问题是大家都应该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