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戴森手持吸尘器整体满意度垫底

    想买吸尘器,不知如何挑?南都鉴定联合深圳视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选自淘宝等四大电商平台的共6个品牌40款手持推杆式吸尘器产品的48000条用户评论进行数据分析,指标包括产品的清洁能力、用户体验、产品设计、延伸服务等方面。

    戴森吸尘器满意度垫底
    戴森吸尘器满意度垫底

    结果显示,莱克、DYSON(戴森)这一类均价较高的产品,在清洁能力上获得了更高的用户认可;而在用户体验上,国产品牌美的、莱克更胜一筹。从用户整体口碑看,莱克整体得分表现优秀,DYSON在品牌的整体满意度评分排行中居于末位。

    本次针对手持推杆式吸尘器的清洁能力的分析指标,主要由吸力、清洁效果、特定环境清洁能力、特定对象清洁能力四个方面组成。其中,特定环境的清洁能力,包括对地毯、边角、高处等的清洁。特定对象的清洁能力,则包括对宠物毛发、颗粒物、纸片等的清洁。

    从清洁能力六大品牌的排名看:莱克整体排名第一,得94分;美的得80分,排名末位。另外,在30个型号的总体排名中,排名靠前的DYSON、莱克产品均价在3500元以上,相较而言,TEK则属于平价版中清洁能力的翘楚。其中,DYSON中型号为v10的吸尘器在清洁能力排行中整体表现优秀,位居第一,莱克VC-SPD503-5则由于对特定清洁对象,如宠物毛发、头发清洁等的评分较低,居第二。松下的两款产品(MC-6DD65、MC-WDC67)与小狗d-531,在清洁能力方面,排倒数三名。

    TEK电池续航获认可莱克续航得分较低

    用户体验决定了产品的生命力,使用感好的产品能较大程度上提高用户的使用热情,发挥产品存在的价值。吸尘器的用户体验分析指标,主要由产品质量、使用方便、电池使用、清理维护四个方面组成。细分指标方面,包括机身重量、产品质量、噪音、收纳方便、续航能力、充电时间、滤芯清理、电量提示等。

    在用户体验方面,六大品牌中,美的得90分排第一,DYSON仅得64分排第六。在30款产品排行上,DYSON也有两款产品排倒数两位。在电池使用方面,尤其是电池续航,30款产品差异较为明显。TEK的电池续航普遍获得了用户认可,相较而言,莱克的电池续航方面,得分基本都在70以下。其中,莱克旗下型号为VC-SPD502-2的手持推杆式吸尘器,在电池使用的单项评分仅为36.4。

    涉及尘桶、地刷的是负面评论

    产品设计主要由外观设计、包装平面、地刷、尘桶、配件组成,具体指标包括颜色、地刷灵活性、尘桶容量、滚刷缠毛等21个指标。在六大品牌的产品设计排名上,美的、莱克、松下得分都超过90,DYSON仅72分垫底。TEK与DYSON各自有一款产品,在产品设计方面得分靠后,排名第29和第30。

    具体到分指标,从整体到细节设计,用户最为关注的依然是外观,占比60%。虽然在外观的评价上,主观因素占据一定比例,然而上榜产品得分均较高,颜值普遍受到认可。尘桶、地刷等具体的配件则提及较少,但提及这两点的,以负面评论为主。如松下上榜的两款产品,比较典型的意见是“大毛刷容易缠头发”,“集尘箱太小”。

    TEK和小狗三产品价格满意度最低

    价格这一评分要素,主要由价格高低及性价比组成。价格高低的满意度与产品价格和市场定位息息相关,而性价比则是反映商品可买性的重要指标。从整体来看,价格的满意度仅77.8%,为五大评分要素中最低的一个。上榜型号评分普遍低于90分。

    上榜型号价格高低上满意度最低的三款为,TEK的A6CV55、A8CV98-HB及小狗的d-531,价格位于1000-2000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莱克的VC-SPD503-5价格在5000元以上,在价格高低上得分为82.5;而价格为1899的TEK的A8CV98-HB价格高低满意度仅为58.3分,但是在性价比方面却获得较高的评分。排名前三的三款产品,价格处于2500-3500元之间。

    前十名中莱克占据一半

    在品牌口碑榜中,美的和莱克在用户体验满意度上获得较大青睐,大多数用户认为美的和莱克“使用方便”。DYSON因“续航时间短”及重量等问题用户体验满意度评分较低,但在清洁能力上获得较高认可。从用户整体口碑上看,均价较高的莱克除了价格以外,在其余方面均获得更好的用户口碑,整体得分表现优秀;而处于同样价格梯度的DYSON则在价格偏高情况下,加上用户体验和产品设计不尽如人意,在品牌整体满意度评分中居于末位。

    在30款产品排行榜前十中,莱克凭借其整体优势占据五席,其次是TEK,三款产品入围前十。且TEK品牌下型号为A10CVA01LY的产品评分位居榜首。而堪称DYSON旗舰水平的v10,则由于价格原因仅位居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