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酒店同意退订线上平台却不退费 消费者遇霸王条款?

    外出旅行或者出差首先住的地方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都会提前在一些手机app上先订好酒店,随着国庆节的来临,外出旅游的人肯定不少,酒店的预订量肯定也增多,按理来说预订的酒店应该是可以退订的,但是却有酒店同意退订线上平台却不退费的事情发生,那么是消费者遇霸王条款了吗?

    预订酒店容易退款难

    根据消费者网统计,近期接到的相关投诉内容主要包括预订酒店未入住,平台拒绝取消订单;酒店同意退房,平台不给退款;酒店已取消订单,但平台仍办理“入住”等。

    酒店预订取消订单
    酒店预订取消订单

    北京海淀区的消费者田先生投诉称,8月初,他通过某线上消费平台预订了8月25日山东济南的一家酒店,价格为258元,网页提示“预订后不可取消”。但8月25日当天,他到酒店后,发现该酒店正在进行外墙翻修,非常嘈杂,于是联系客服要求退房。

    但田先生向客服反馈后,却迟迟未收到退款。第二天,他再次联系客服时,对方却说,因为过夜了,酒店不同意退款,所以无法退款,最终只同意补偿他50元损失。田先生感到非常气愤。田先生向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投诉后,平台才同意退全款。

    消费者毛先生也向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反映,8月14日,他在该平台预订了一家酒店并付全款。但到酒店后,他发现与网站描述不一致,与酒店方协商达成一致,可以取消订单,平台一直推脱不给办理。此外,酒店取消订单后,他没有入住,但第二天,订单却显示已经办理了入住。

    订酒店平台不退费
    订酒店平台不退费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酒店同意退,平台却不退费”问题,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这种做法不合理。因为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在线旅游平台主要是提供居间服务。消费者取消订单所造成的损失,主要是酒店而不是平台。如果酒店同意退房,平台就不应该通过不公平条款设置退费障碍。

    消费者王先生也投诉称,今年8月在网上预订酒店时,一不小心下错单了,然后立马就申请取消订单,但平台却不同意取消订单。订酒店未入住无法取消订单,是否属于“霸王条款”?陈音江认为,这主要取决于是否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是否真正经过消费者同意确认,是否是供需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

    近期通过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的消费纠纷明显增多,针对酒店同意退订线上平台却不退费的事件,还是提醒消费者在不同的平台订酒店的时候要注意,了解平台的预订和退订规则后在下单预订比较好,避免出现这样的纠纷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