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名海外代购被碰瓷 遇到职业索偿人十倍索赔

    海外代购深受很多消费者的欢迎,但是也常常会看到一些消费者因为代购到一些假货而进行维权的事件,按理来说我们都害怕自己买到假货,但是对于职业打假人来说,买到假货却是很开心的,因为可以要求对方进行赔偿,就有多名海外代购被碰瓷,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多名海外代购被遭同一人索赔

    据了解在去年7月21日,吴宝用其父亲身份证注册淘宝会员,在朱先生开的淘宝店铺购买10罐澳洲原装进口奶粉。“他要现货并要求顺丰快递。接到订单时我非常高兴,因为这是开淘宝店以来接到最大的单,且是奶粉类的第一单。”然而,7月29日,吴宝以质量问题在淘宝网上申请退款退货,称产品没有中文标签,不知来源,要求十倍赔偿,即30500元。拒绝赔偿后,朱先生被告上法庭。

    海外代购索赔
    海外代购索赔

    “起初法院让我们双方调解,赔偿金额从30500元协商至5000元,双方也同意了。”朱先生说,后来双方发生了争执,吴宝不同意调解,要求开庭。一审败诉后,朱先生不甘心退货退款还有十倍赔偿的结果,提起上诉。二审时,朱先生提供了澳洲朋友在国外超市购买奶粉交易页面及交易记录打印件,产品页面中清楚写明产品来源于澳洲超市,证明了产品的合法来源。

    同时,近两年来,吴宝用其父亲身份以购买境外奶粉无中文标签、不符合国内安全标准为由,向杭州余杭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起诉大量案件,以退一赔十的诉求向淘宝、天猫平台及商家索赔,其性质已非为生活所需的普通消费者行为,牟利目的明显。因此,法院未支持吴宝十倍赔偿的诉求。

    但法院认为,作为进口产品,朱先生销售的澳洲奶粉没有随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求的合格证明材料,朱先生应该返还吴宝货款及运费。认为自己遇到了职业打假人,朱先生加入了一个微信群,才发现多名海外代购被碰瓷,里面有70多个做代购的群友都被吴宝索赔。

    海外代购遇职业打假
    海外代购遇职业打假

    据朱先生介绍,不少群友遇到职业索赔,对方恐吓要告至工商局,为了大事化小,不少都是通过庭外调解赔了几千元至1万元了结的。“我听说,还有人专门建立了‘学费群’,在群上介绍如何在进口食品零售店购物,如何索赔等。若群友发红包,便会告知店名、地址,然后大家再以同样手法找上该店。”朱先生说道。

    不过是否无中文标签均可十倍索赔呢?并非如此,2016年10月5日,王某到广东东莞一商贸公司购买4瓶进口红酒,共计2800元,红酒外包装并无中文标签。

    去年7月,王某以其购买的上述红酒没有中文标签属违法为由,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退回货款2800元,并支付十倍赔偿金28000元。法院认为,该商贸公司销售给王某的涉案红酒外包装上没有中文标签,属于标识有瑕疵的商品,王某据此诉请退回货款2800元,予以支持。

    法院认为,案涉红酒没有中文标签,仅构成标识有瑕疵,而该瑕疵并不影响食品安全,也并未对王某的购买形成误导。王某确认其在东莞市两级法院有类似案件数百宗,并自称其已扫光东莞市同类货物,正在陆续起诉。王某正是因为该红酒无中文标签而刻意购买,并无主观上受到欺诈的情形。由此,王某要求商贸公司支付十倍赔偿金的诉请被法院驳回。

    进口食品、药品无中文标签并不能作为十倍索赔的唯一依据。广东深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爱东认为,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主要问题在于出了事能否追溯责任,能否查到责任源。此外,还要判断双方是委托关系还是买卖关系。一些职业打假行为恶意敲诈勒索严重违背诚信原则,所以消费者被侵权法律当然会维护,但是职业索偿这样的恶意行为是不允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