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 每月能少缴多少钱?

    对于打工者来说最为看重的当然是自己的工资了,每个月发的工资如果到起征点的话是要缴纳个税的,每个人所缴纳的个税多少还要看实际工资来算,不过新的税法出来了,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那么每月能少缴多少钱呢?

    新的个税起征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8月31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新的个人所得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从现行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等部分减税政策,将从2018年10月1日起先行实施,让工薪阶层提前享受改革红利。

    个税起征点是多少
    个税起征点是多少

    本次个税法修改,是自1980年个税立法以来的第七次修改,与上一次修改即2011年的修改,时隔7年。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的调整哪个收入阶层最受益?每月能少缴多少钱是大家想知道的问题。需要说明的是,个税起征点的内涵有了变化,之前3500元的起征点是针对工资、薪金所得一项,而新的5000元起征点是针对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这4项。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5000元的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她透露,仅以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这一项因素来测算,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降至15%。

    个税起征点提高
    个税起征点提高

    个税起征点提高、低档税率级距扩大、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多管齐下,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不同程度享受到减税的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程丽华表示,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以月入1万元(均为工资、薪金所得)进行简略测算,假设“三险一金”专项扣除为2000元,不考虑专项附加扣除。那么起征点为3500元的情况下,每月需缴纳345元个税,起征点为5000元的情况下,每月只需缴纳90元个税,也就是说,每月可以少缴纳255元个税,降幅超过70%。这对于大多数中等以下收入群体来说是非常受益的,那么你的工资目前达到要缴税的起征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