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个税起征点 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

    对于上班族来说,放假和工资都是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工资方面的消息,更为关注,毕竟这是关乎到自己的利益方面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工资扣税方面的知识。进入2019年,新个税法已经正式实施了,那么2019年个税起征点多少呢?还有个人所得税如何计算呢?一起来看看。

    2019新个税税率表一览
    2019新个税税率表一览

    新个税正式实施之后,2019年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个人所得税级数保持不变,不过新增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包括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支出。

    计算公式:缴存金额=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其中:各地会在每年的4月或者7月,根据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会平均工资的统计数据,调整缴存基数,并设置缴存基数的最低值和最高值。具体调整时间和数据,请参考当地社保机构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发布的通知。

    个人所得税计算公式2019: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起征点(5000元);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税率-速算扣除数。说明:如果计算的是外籍人士(包括港、澳、台),则个税起征点也设为5000元。

    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如下: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五险一金)-5000;实发工资=应发工资-五险一金-缴税。下面举例说明。

    比如:张先生在武汉工作每个月工资为10000元,公司每个月缴纳社保公积金扣除1000元,作为独生子的张先生家里父母已经过了60周岁,儿子还在上大学,目前买房办理了贷款,那么,张先生儿子正在上大学,符合子女教育,每个月可以扣除1000元专项附加;父母过了60周岁需要张先生赡养,每个月额可以扣除专项附加金额2000元;在武汉买房贷款,武汉属于省会城市,住房贷款利息可扣除1500元;办理了社保公积金可扣除1000元。

    最终张先生到手的工资为10000-1000-2000-1500=5500元,达到了个税起征点5000元,超出的部分按照3%的个人所得税率来计算,500*3%=15元,那么张先生一个月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