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月嫂市场调查 花钱买证身价水涨船高

    月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应该都不陌生,而且现在在很多的家庭当中,带孩子做家务什么的都需要月嫂或者家政,但是请月嫂相对来说很多家庭都是有自己的要求的,近些日子以来月嫂的乱象频发,月嫂素质也是掺差不齐的,那么在月嫂市场调查中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明星级月嫂月入三四万

    据了解月嫂的高薪待遇,吸引着人们进入月嫂市场。已经有10年从业经历的李英,目前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家庭里当月嫂。据其回忆,2008年她刚入行的时候,拿到的工资只有1千多块,现在月收入已达一两万元。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近年来,家政市场供不应求,家政服务员工资上涨较快,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月嫂的平均工资早已过万。

    月嫂市场乱象
    月嫂市场乱象

    而徐丽是北京一个家政公司的月嫂经纪人,她介绍说:“目前所在公司月嫂服务费价格9800元至33800元不等,公司根据月嫂的综合情况分为6个等级,等级越高服务费越多,明星月嫂服务费可以达到三四万。”

    曾经在一家月嫂公司担任高层管理人员的王强透露,现在北京家政市场上很大一部分月嫂都在做私单,就是不走公司,客户互相介绍。这样可以躲开评级限制,避免月嫂公司20%至30%的提成,每月最高能拿两三万。

    月嫂身价多少
    月嫂身价多少

    虽然这月嫂行业受欢迎,薪酬高,但是薪酬并不代表素质,因为月嫂素质的参差不齐,也使得“月嫂证不用培训就能拿”、“婴儿遭月嫂虐待”、“乙肝病毒携带者与婴儿共用奶瓶”等新闻频频爆出。王强表示,据他所知,不同公司培训时间并不同,可能是一周时间,也可能是一个月,培训完就能拿到母婴护理证。而且会有很多发证机构,甚至可以花钱买证。

    在月嫂市场调查中有记者得知有人拿到母婴护理证,当时只是在一家家政机构上了五天课,就拿到了月嫂证,但培训中学习的东西并不全面,不能完全适应月嫂工作。此前,政府已出台多项家政服务政策标准,来规范月嫂市场上的培训和服务,但是家政服务业种种难题待解。

    针对家政市场供需矛盾突出、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建立家政服务平台,使家政公司能够更加规范,更方便于和客户的沟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