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转错账到底该怎么办 把钱要回来难吗?

    微信是现在大多数人都有在使用的软件之一,其中的发红包和转账功能就特别受欢迎,但是像是转错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微信转错账到底该怎么办?把钱要回来难吗?这些问题几乎成了很多用户解不开的结,这个死结到底该如何解开呢?

    微信转错账钱可以要回来吗

    微信转账,一不小心转错了,对方拿了钱,拒不归还,立马拉黑。这种事时常见诸报端。像微信方面的常见答复是:“转账一旦成功发送是无法撤回的,如果对方在24小时内未领取,资金会原路退回。如收款方已确认收款,建议您联系收款方协商;若您与收款方协商无果,您可及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我司会全力配合人民法院或公安机关等调查取证。”

    微信转错账怎么办
    微信转错账怎么办

    很多派出所则可能答复:因为是自己不小心转错的,不属于经济犯罪,不便立案调查,建议直接去法院起诉那名微信网友。到了法院,得到的反馈则可能是:由于只知道虚拟网名,不知道真实姓名和身份,法院无法受理,转款人必须通过其他渠道掌握了对方的真实身份信息才能起诉对方。这样的话就会进入了死循环。

    最近,媒体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该局针对近期多起消费者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事件,由省消保委出面,向腾讯方面发出书面《建议函》,并于7月23日进行面对面约谈。腾讯于8月1日回函书面承诺对微信支付予以整改。微信转款,或者只需要输入对方昵称,或者直接在对话框中选择转款,其步骤都非常简单。而转款画面,通常只会出现昵称与真实姓名的最后一个字,这很容易搞错。

    微信转错账怎么追讨
    微信转错账怎么追讨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微信转账不等于银行转账。在现实中,除了扫码支付以外,的确存在发生在两个陌生人之间的转账行为。不显示全名、仅仅显示最后一个字,有其合理性。

    从这个角度看,浙江消保委提出的要求转账人填全被转账人姓名的措施,也可能让很多人被迫交出隐私。不过,微信的确可以增加一些提示性的环节,或者稍微增加一个步骤,并且可以通过转款双方之间的聊天频次(仅仅是频次,而不是具体内容),来推断双方的熟稔程度。

    当下,按央行防范电信诈骗有关要求,不少银行都要提示客户在限定时间内可以申请撤销。从这个角度看,微信也可参照这点,再增加一个限定时间之后才能到账,限定时间之内可撤回的选项。但这只能是着眼防患于未然,至于事后补救方面,微信可做的的确很少。

    如果说,微信转错账在防患于未然层面,主要是个消费者体验的问题,微信方面可以做得很多,那事后补救则是个具体的法律问题,这方面相关部门当积极作为。切实解决微信转错账问题,还在于企业与公安机关、法院形成合力,在事前、事中、事后明晰自身责任,切实推动该问题的解决。

    所以解决微信转错账到底该怎么办的问题,还需要各个有关部门的做为,我们在使用微信转账的时候也要注意,一定要再三确认你要转账的对象之后再进行操作,在发现转错后或与对方协商,或及时与警方配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