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异烟肼毒狗易买到 网店客服称无处方亦可购买异烟肼

    对于爱狗人士来说,近期关于异烟肼毒狗易买到的报道可谓是令人感到心慌慌。试想一下,要是有人买了这种毒药后,大肆的进行投毒,那该会有多少无辜的小狗遭殃?一想到有这种可能,不得不令人对这方面的消息更加关注了。那么,有毒的异烟肼毒狗易买到是真的吗?

    异烟肼可毒死狗狗
    异烟肼可毒死狗狗

    据相关媒体前一段时间的报道称,这几天日子里,对于多数人而言,本属于冷僻词语的“异烟肼”成了热词,这皆因有人在网上发了一篇文,该作者在文中指出,异烟肼这种价格低廉的抗结核药“对人体无害”,但对犬类却有非常强的毒杀作用,这是对付流浪狗和不拴绳的宠物狗的好办法。

    网上有商家非法卖毒狗药
    网上有商家非法卖毒狗药

    更令人担忧的是,该文所称的“异烟肼毒狗易买到”的情况确实是存在的。对于这种药,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王月丹教授介绍说,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处方药,严重的不良反应有过敏、肝脏损伤、胃肠道反应和神经系统的影响等,用量大时可能出现中毒反应。

    狗吃了这个以后会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或者是呼吸衰竭,很快会死亡。既然是处方药,那么又为何说异烟肼毒狗易买到呢?原来,据相关记者了解发现,在淘宝等网络电商平台上,确实有商家在违规销售异烟肼。

    有些淘宝店铺中的异烟肼片也明确标明了“处方药”字样,但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未必需要处方才可以开药。网店的客服表示,没有处方单,报上姓名和年龄也可以买到处方药异烟肼。值得一说的是,除了异烟肼毒狗易买到外,其他的“杀狗药”也被部分反狗人士应用。

    比如淘宝某店铺标明“流浪狗救助蜡丸”,但实际上这家店铺售卖的药品与“救助”的本意背道而驰。他们售卖的药品俗称“三步倒”,含有剧毒氰化物。店主给记者发送的截图显示:三步倒,一种白色的蜡丸,把药用线绑在其他食物上扔给猎物,只要咬破十秒,十几分钟就会死亡。

    对于这些商家的此类行为,有律师表示该店铺的做法属违法行为:“售卖处方药,必须见到本人或者提供医生的处方,没有处方的话,这种销售行为就是违法行为。他通过电话,没有进行任何诊断的销售就是违法行为,这本身就违反了药品流通相应的规定。”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对近期关于异烟肼这个药的事情也就有了大概了解了。只能说,这种药并非如网友发文中说的“对人体无害”,而且这其中也涉及到道德、法律问题,因此大家还是不要乱买、乱用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