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卖家自曝家丑 不想等死就得要刷单

    电商卖家的销售量为什么会这么高呢?或许这样的问题才是我们最想要知道的,其实现在部分电商卖家都会进行刷单,如今,电商卖家自曝家丑了,有的电商卖家每天要刷2000单,是不是感到很震惊呢?

    部分店铺年刷单量达几亿
    部分店铺年刷单量达几亿

    一家电商就有15万刷手,你信吗?这个是真的,因为现在很多的电商卖家为了提高自家的品牌知名度,都会通过刷手来刷单。现在电商卖家自曝家丑,引起了全国消费者的热议,电商卖家自爆不想等死就得要刷单。

    电商刷单成为隐患
    电商刷单成为隐患

    网店为什么要刷单?卖家说是为了提高销量。现在,电商平台推送商品有一个重要指标是销售数量。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销量排序,东西卖得比别的商家多,当买家想购物在网上搜索时,你网店就更容易被看到。这就将大大提高潜在的购买量。这对商家来说,显然是极大的诱惑。

    某电商卖家:我们现在一天差不多要刷十五六万(元)左右,那旺季的情况每天是三四十万。在一家电商平台提供的“生意参谋”网页,记者查询了一些男装店里新上架的热销商品,根据正常的搜索量和购买量之间的比例,一般100个人浏览到这个商品,会有三到四个人下单,也就是3-4%的转化率。

    但上网随处一查,能看到不少热门商品在刚刚上架时,转化率异乎寻常地高。以一款九分裤为例,其中一个关键词的搜索量有200人,成交110单,超过50%的转化率,这和真实状态下3%左右的转化率比,明显不正常。通过刷手的操作,商家得到了大量的交易量,销售量的排名靠前后,更容易引导真实消费者购物。商家一开始是因此乐此不疲。

    原来,电商平台推送商品时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销售数量。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销量排序,东西卖得比别的商家多,当买家想购物在网上搜索时,你网店就更容易被看到。这将会大大提高潜在的购买量。这对商家来说,显然是极大的诱惑。

    在某平台商家都能登陆的“生意参谋”网页,记者查询了一些男装店里新上架的热销商品,根据正常的搜索量和购买量之间的比例,一般100个人浏览到这个商品,会有三到四个人下单,也就是百分之三、四的转化率,这里面不少热门商品在刚刚上架时,转化率异乎寻常地高。

    以一款九分裤为例,其中一个关键词的搜索量有200人,成交110单,超过50%的转化率,这和真实状态下百分之三左右的转化率比,明显不正常。通过刷手的操作,商家得到了大量的交易量,而通过销售量的排名中靠前之后,从而引导真实消费者购物。因此,商家开始乐此不疲地进行刷单。

    电商叫苦:刷单等于找死

    一位网店卖家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常说不刷单是在等死,刷单是在找死,这句话在我们行业都这样说的。杜绝的话,这个产业整个泡沫到崩的哪一天,几乎电商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刷单刷得商家自己都叫苦不迭。这恐怕是他们最早开始刷单时没有想到的。今年3月21日,某电商平台进行了全网大规模打击刷单的行动,这个平台多个类目的商家有不少都被查出了刷单行为,并被处以商品下架或者扣分等惩罚。不过由于处罚后果并不是那么严重,仅仅依靠商家和平台想杜绝刷单并不容易。

    清华大学市场营销系姜旭平教授分析:“现在就是有可能一些平台出于自身利益的话,它没有平台会公开说明确保护(刷单),但是它一定会睁只眼闭只眼,默认你这种行为的发生。但这种行为发生,最终的结果会损害到整个电商市场,对中国商业是有很大的影响。”

    制止刷单专家支招

    刷单成灾之后,很多消费者容易被误导,除了扰乱市场,实际上对上游的生产企业发展也有负面的影响。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参与刷单的商家和刷手们认为,这只不过是变相地给商家做做广告、增加点人气,算不得什么违法的事情。事实上,我国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已经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种过去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行为已经被明确为非法。

    现在一些地方的工商机关也开始依据此法律在进行打击行动。此外,专家认为,此外还可以采取更有力的打击办法。清华大学市场营销系姜旭平教授建议:“通过跟税收挂钩,每一单的结果跟税收挂钩。这样的话可以制止那些没有真正交易发生的虚假刷单。只要是虚假购买,如果跟税收挂钩它的成本就会非常高。所以这方面可以对它进行抑制。”